济南水务集团心系民生加快泉水直饮工程建设 年底10万市民“拧开水龙头喝泉水”

2021-05-28 06:3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 张昊哲

责任编辑:王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离不开抓好最切实的民生工程。济南水务集团积极推进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带来的福利,“让泉城人喝泉水”。

济南水务集团心系民生加快泉水直饮工程建设 年底10万市民“拧开水龙头喝泉水”

市民在济南水务客服中心咨询。

  今年以来,济南水务集团认真落实《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济南普润水务已受理100余处新建小区、既有小区“泉水直饮”申请和咨询。其中,经现场查勘符合建设改造条件的15处泉水直饮项目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前实现供水,届时济南10万居民将享受到“泉水福利”。

  2月22日,我市下发《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建设12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目前,全市在建泉水直饮项目已达15个,其中新建小区8个,既有小区7个。此外,还有20余处泉水直饮申请项目处于洽谈和实地查勘中。

  据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雅斌介绍,2020年,普润公司完成16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惠及1.7万户、5万居民,今年的新增项目完工后,将新增1.8万户、6万居民。同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指导下,对今年济南市辖区申请开工建设的新建居民小区项目的开发商和产权单位,他们已全部告知须同步配套泉水直饮工程。

济南水务集团心系民生加快泉水直饮工程建设 年底10万市民“拧开水龙头喝泉水”

楼盘建设与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同步。

  近日,在济高珑悦府小区配套泉水直饮工程施工现场,一台磨盘钻正在密集震动的作业声中开展钻井工作。记者了解到,此处泉水直饮工程初步设计井深450米,开工3天来已成功打通30米。施工人员表示,待水源井建设完成后,他们将根据工程进度,针对相关管线施工,此后让管线连接净水泵房,净水泵房建设和户内安装同步进行,“在小区交房前,直饮工程将具备通水条件,届时整个小区1000户左右居民可以喝上直饮水。”

  “和市面上的桶装纯净水相比,泉水直饮工程不仅保留了水中的矿物质,口感也比较好。”王雅斌告诉记者,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是优水优用、让利于民的政策,目前泉水直饮定价是每升0.3元,普遍低于市场上桶装水的价格。

  按照济南普润水务公司目前推进情况,对于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项目,他们主要推行主动“走出去”与开发商洽谈政策,积极对接潜在用户,严格执行将居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文件精神。对于既有居民住宅小区项目,则联合各区城乡水务局、街道办事处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社区服务与用户面对面、点对点交流,开展工程讲解,了解居民诉求,做好民意调查。

  “最近已经有不少市民咨询泉水直饮工程的问题,还有学校想给学生宿舍接上泉水直饮工程。”济南水务集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泉水入户需要同时满足多个条件,比如需要合适的水源和取水井、单井服务用水户规模不低于800户、既有小区建设泉水直饮工程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等,小区如果想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可致电济南水务集团或通过济南水务集团官网查询具体施工条件。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居民小区申请配套泉水直饮工程分为两种方式。对于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项目,开发商或者产权单位在进行土地规划、立项阶段就可以同步申请泉水直饮配套,济南水务集团接水报装业务与“泉水直饮”工程在各受理网点可同步申请办理。对于既有居民住宅小区项目,按照《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居民代表或者业委会、物业代表通过各辖区街道办事处统一提报至各区城乡水务局,普润公司逐一进行查勘,对符合建设条件的项目,积极推进实施。

  同时,居民代表或者业委会、物业代表也可以通过拨打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968133、营业网点或通过济南水务集团官网、APP、自媒体、邮箱等渠道咨询反映申请接入“泉水直饮”。普润水务接到申请后,将进行现场查勘、民意调查、设计施工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全市居民泉水直饮工作积极推进落实。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 张昊哲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