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泉城各界合力助推起势腾飞

2021-05-28 06:3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张素芬 王宝泓 李萌萌 高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泉城各界合力助推起势腾飞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已成为省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题挑战”。

  面对机遇与挑战,起步区各单位有了众志成城推动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的决心,泉城各界也已做好准备,举全市之力建设这颗“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高标准谋划回应群众期待

  国博城城市展厅是展示起步区发展历程、规划目标的主要窗口。自2019年5月开馆以来,讲解员姚琳和同事两年间接待了800余次的参观。“1万多人通过我们的讲解,了解到这个地方的雄心与豪情。”就像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所言,起步区的获批让“我们济南市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兴奋,也非常自豪。广大市民对这一长远的规划、宏伟的蓝图充满了信心,又给予了深厚的希望。”

  面对这些期待,各相关单位已然做好了准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科员张江立志,要“把服务保障起步区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国务院‘五个着力’要求,立足更高站位,主动强化担当,做好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要素支撑、高效率服务保障,全力构建起步区高品质空间布局,保障起步区重点项目落地,推动起步区高位起跳、全面起势”。

  作为“五组团”之一被列入起步区规划的桑梓店街道,则决心“赋能赶超,跨越崛起,讲好天桥故事,写好黄河文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桑梓力量”。党建办主任科员苏航航告诉记者,《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将桑梓店明确定位为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与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并列,让他们有了明确的方向。

  而4年前就选择与这所城市一起成长的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李晓萌也有了新的思路。

  2018年9月,京东与先行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合作共建产业园。起步区获批,产业园迎来国家层面支持与赋能,他们也将继续与起步区携手共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起步区起势腾飞,开拓更加美好的明天”。

  高质量建设不负市民期盼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者,刘中亮对于起步区的获批,更有别样的感受。

  刘中亮是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派驻到起步区的负责人。3年前,先行区刚刚成立时,他就加入了这座新城的建设队伍。除了数字经济产业园,绿地国博城城市展厅、中科院先进动力研究所,甚至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的都市阳台,这些重点产业项目上都有他曾抛洒过的汗水。

  据其介绍,经过3年的建设,今年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实现园区运营;绿地国博城会展一期投用,承办首届国际机床展;数字经济产业园则会在首开区建成运营的基础上,竣工二期、开工三期。“从先行区‘先行先试’到起步区获批‘全面起势’,我真切感受到我们济南在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决心与魄力。”刘中亮说,“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新济南’的建设,我们将以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助力起步区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

  同样深感责任重大的还有中建八局二公司周承亮。起步区要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也要做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

  他所负责的崔寨安置二区项目,将安置崔寨李善仁管区、青宁管区23个村居,约9430户,2.6万人,是起步区目前最大的安置项目。“目前部分主楼已主体封顶,我们将贯彻铁军文化,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如期给当地人民交付一份满意答卷。”

  这样的想法是每一个项目建设者的共识。在齐鲁黄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三跨连拱横卧黄河之上,倒映出“山”之形和意。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济南中心城区及省内外重要地区的高效畅达联通的关键性工程之一,负责项目建设的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程三部副主管王伟正带领大家奋战。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420米拱肋提升是整个主桥施工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关键节点,其提升跨度为300米,提升重量达6800吨,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创造了拱肋提升、合龙在桥梁工程三段法安装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之最。主跨拱肋合龙前的两个月,王伟带队驻扎在项目现场,加强一线监测和数据收集,进行了大量论证、计算,保证在主跨拱肋合龙前,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提供的数据全部吻合,最终误差仅一毫米。“作为一线建设者,我们要深刻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自身定位,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推进,把项目当事业干,把工程干好、干成精品,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市民期盼。”

作者:郝倩 张素芬 王宝泓 李萌萌 高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