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打造中国智慧名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2021-05-28 07:57: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打造中国智慧名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吹响了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攀升的“冲锋号”。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认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既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现实需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打造中国智慧名城和数字先锋城市,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打造中国智慧名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具体而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大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5G先导、4G优化,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率先部署应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IPv6网络、北斗时空、量子通讯等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智能计算增效,建设高性能计算设施和大数据处理平台、人工智能算力和算法中心以及边缘计算节点资源池。推动全市重点路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业视频感知设备覆盖率和重点公共区域监控联网率达到100%。汇聚整合全市视频监控资源,建设市级视频监控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全省视频资源一张网。

  同时,优化提升智慧应用场景建设。继续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的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强化底层应用支撑,打造共建共享开放生态,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聚焦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民生领域,培育推广一批好用、管用、爱用的试点示范项目,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汲佩德表示,他们也将提升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实战水平。完善提升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政务参观体验、部门协调联动、现场应急指挥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功能,接入高点位鹰眼、雪亮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单位、重点景区等视频资源,对全市安全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为现场应急指挥提供有效支撑。集成政务、企业、社会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和典型应用,推动实现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协助推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加快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