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以市场监管“服务升级版”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05-30 07:0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专访

  文明是济南城市精神的底色。“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表率。”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表示,眼下,国家战略叠加、全省战略赋能,时代赋予济南“崛起成峰”的重大机遇,更提出更高的要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此是一脉相承的,是济南必须扛起的重任,也是市场监管必须奋力冲刺的方向。”

专访

  “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责任清单。”王建森表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出准执法办案“杀手锏”,在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优服务和更大突破。

  打造“食安济南”升级版,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巩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制定发布全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和验收地方标准,深入推进精品农贸市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打造“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小、精、美、特、优”的食安大客厅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一批具有泉城地域特色的放心品牌和示范单位。在食品生产企业中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的“三标”行动,年底前全市乳制品、规模以上肉制品企业“三标”行动全覆盖。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开展“清洁餐厅”评选和“随机查餐厅”活动,推行“寻找笑脸就餐”行动,大力推广“外卖封签”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面开展“周末查食安”行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每个周末开展食品安全随机检查行动,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推进放心消费扩面提质,打造安心舒心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推动“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质,将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放心消费创建范围,分领域、分行业完善创建标准,到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7万家以上,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5个,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业户集中场所全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加强消费维权站建设,确保消费维权服务站对一般性消费纠纷即时办结率100%、力争和解成功率100%。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组织开展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品牌日”“计量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实施市场秩序规范行动,提升市场治理效能。巩固综合执法提升行动成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针对当前风险压力大、行业潜规则多的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新案。强化顶格处罚,定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真正起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大片,管用很多年”的警示震慑作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协同推进力度,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覆盖面,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抽查的结合运用,逐步提升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