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2023年底实现55%的学校跻身市级及以上文明先进行列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济南教育要先行

2021-05-31 06:3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建设新时代强省会的重要抓手,也是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事关济南的城市形象,事关市民的生活质量,事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广大干部师生将发扬‘政治坚定、心存敬畏、事不避难、快干实干’的济南教育精神,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对标对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用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完成教育创城任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如是说。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

  教育系统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具有传承文明、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特有功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济南教育必须先行。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文明素养。推进“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深化德育品牌评选,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品牌,切实将思政课打造成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充分挖掘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水文化、名士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全员育心”“全心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点即全市,一分即成败,一失即万无”的意识,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这个文明城市创建前置条件零失分。

  坚持教书育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牛鼻子”,实施“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构建完善我市教师队伍发展改革的机制体制。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强化师德实践,打造师德样板,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擦亮“泉城义教”志愿服务品牌。强化教师培训,健全完善“走出去+引进来”“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校本研修+专家引领”“全员+骨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坚持整体推动,用心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全市教育系统将发动全体师生,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通过扩资源、优结构、提质量、强项目,深入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到2023年底,确保实现55%的学校跻身市级及以上文明先进行列目标,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取得实质进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切实提升。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