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用力用功用心 共建共享共治 坚决发挥好生态环境的服务保障作用

2021-05-31 06:44: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起点上的重要部署,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关键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坚决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发挥好生态环境的服务保障作用,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持续用力,在加大环境监管上持续用功,在提升群众蓝天白云幸福感上持续用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这场新时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济南战役”。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专访

  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助力提升省会城市品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重点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和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推进机动车“车路油”精细化管控及更新替代工程,带动多污染物、多污染源协同控制;统筹开展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动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确保实现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加大农用地保护力度,严格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强化源头预防,减少新增土壤污染。通过协同治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测评体系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使济南成为天蓝、水绿、山青、泉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坚持以加强环境监管为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铁腕治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结合正在进行的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环境问题严厉查处、严肃处理,让群众感受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强化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处置,完善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严防生态环境安全风险发生,坚决维护好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坚持以推动绿色低碳生活为关键,构建起“大环保”格局。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多渠道、多方位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文明“新风尚”,倡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实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环境治理的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市场信用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等,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大环保”格局。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