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曾经的沉寂老建筑,如今的企业聚集地——这个创意园,真6!

2021-06-01 06:18: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见证

  创意园时尚气息十足。

融媒·见证

  工作人员上门“送政策”已是常态。

  ●拍摄时间:5月31日

  ●拍摄地点:历下区山师东路山6文化创意园

  ●拍摄内容:从老建筑到创意园的变身

  “在这儿上班别提多滋润了,困了就下楼买杯咖啡提神,饭后遛弯儿一不小心就会误入‘网红’打卡地,下班不出院门就能约朋友在对面精酿馆放松一下,有时候还能碰上文创市集作为‘加班福利’……”

  在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有一处山6文化创意园,在这儿上班的年轻人说起工作日常都是一脸幸福。其实,这处园区是由老建筑改造而来,完成时尚变身的同时又在打造营商环境的加持下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

  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这个创业园都像它的名字一样“6”。

  闲置太可惜 老建筑变身创意园

  关于山师东路4号院里的两栋老楼有多少年历史,记者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数字,但75岁的市民张业亮说,从上世纪70年代他住到附近,这几栋楼就在这里。

  “那时候这种五六层的楼都算高的,不过当初山师东路还是一条窄窄的土路,远不比现在宽敞。”张业亮回忆,这处院子曾是山东省商业厅的办公驻地,后来鲁商集团也在此办公。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地标”在四周林立的

  楼群中黯然失色,院子也在2018年鲁商集团迁出后闲置,被纳入老建筑保护项目。不过,闲置没多长时间,院子就在大家的期盼中迎来了新生——“我们都觉得有点可惜,毕竟山师东路附近大学多、年轻人多,完全可以把这里重新利用起来。”

  张业亮的心思,也是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华东的心思。李华东说,街道处于高校集中的地段,文化底蕴深厚又兼具时尚活力,一直想发展文化创意园却没有合适的位置。鲁商集团大部分迁出后,他很快注意到,4号院和作为员工宿舍区的6号院可以进行整体打造。

  “刚好鲁商旗下的乡村发展集团留下来了,专门做乡村文化产业振兴,很符合文化创意园区定位。”李华东说,2019年春天,在街道的促成下,由鲁商旗下鼎好控股牵头的改造很快提上了日程,并根据其位置命名为山6文化创意园。

  “山6”园区内有两栋办公楼、一座礼堂,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改造起来碰到了不少问题。“除了对老建筑本身的设计打造,还涉及很多部门和手续,城管、环保、消防、市场监管……这些都是街道组建工作专班协助企业完成的。”

  形态各异的创意雕塑,时尚气息十足的彩绘涂鸦,随处可见的机车店、艺术品商店、美式复古咖啡馆……如今重新开放的“山6”,已经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处处是年轻张扬的气息。

  环境很优越 企业享受保姆式服务

  在楼下晒着太阳、喝着咖啡开办公会,是怎样一种体验?改造后的“山6”让年轻人的幻想成为现实,数不尽的潮趣小店服务着入驻企业的员工。而如何把企业引来,街道费尽心思,“我们拉了好几个微信群,通过各种渠道对外进行推介,企业有任何需求街道都会帮着解决。”

  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投资发展中心主任张瑞强说,作为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他们感受到的是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在设立一个基金的时候,遇到了一些波折,寻求街道的帮助。”张瑞强说,街道派专人特事特办,与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审批等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这才赶在既定时间前完成了手续,“这么周到的服务,是我们没想到的。”

  另外,街道还帮助企业解决了最实际的资金难题。“虽然园区已经打造好了,但企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和需求进行改造装修,有几家企业入驻后在资金上遇到了困难。”李华东说,针对这项难题,街道联系了几家银行为企业做普惠金融服务,并最终确定了一家与园区进行长期合作,由园区为企业进行担保,“银行有了长期稳定的客户,入驻园区的企业也以最低利息实现了资金运转,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我们入驻园区,根本就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因为该做的街道都帮忙做好了!”

  杨桃家族戏剧团制片人李笑然回忆起2020年底入驻园区时的经历,直说“非常顺利”,作为一名年轻人,园区内的氛围也让他和同事们感到十分舒适。“你看,园区里的商户都是很有格调的艺术品商店、文创店,整体感觉很有艺术气息,对于我们做儿童戏剧教育的企业来说特别合适。”李笑然说,街道对企业并不是一入驻就“失联”,而是长期、精准的帮扶甚至合作,“我们创作的‘童心向党’儿童剧就是在街道的帮助下推出的,演出很受欢迎。”

  前景被看好 更多产业园正在崛起

  齐鲁乡村振兴孵化基地、创新金融基地、院士智谷、大宗产品交易平台……目前,“山6”已经凭借过硬的营商环境有了许多大型项目。鲁商鼎好控股总经理徐迎说,园区至今已有60余家企业入驻,还获批了济南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每当夜幕降临,小店温馨的灯火又将这里装点成年轻群体的“网红”打卡地,不定期举办的蜂巢市集更为夏夜添了许多烟火气。

  “您觉得现在4号院和6号院怎么样?”

  “太好了,把整条街的面貌都提升了,我每天都得来转转!”

  张业亮环视着“山6”园区,神情欣慰。老建筑已然新生,而对于街道和园区来说,下一步更要将服务做好,让企业更加满意。“我们要跟街道更密切地合作,把一些扶持政策点对点送到有需要的企业,并且协助他们进行申报,要让企业相信,在‘山6’能得到长期的发展。”徐迎说。

  “构建公共技术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公共数据库,都是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并且‘山6’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展其他园区。“李华东所说的,是与“山6”相隔不远的明湖国际信息产业园和丽山智育谷。“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已确定落户明湖国际信息产业园,丽山智育谷也将打造成国际化教育综合体,所以我们要对类似园区的管理经验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李华东说。

  环顾“山6”周围,也在随着它的新生而改变——“我们正在为将来的发展做好配套,让来到济南的人才家庭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