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莱芜区羊里街道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三篇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2021-06-02 10:1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姜南

责任编辑:王诗怡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在狱中留下的遗作《诀别》……近日,莱芜区羊里街道工作人员韩晨一早就在“嬴秦祖里 山水羊里”公众号“晨耕暮读”活动专栏露面——作为当天的党史领学人,她用音频和文字的方式,上传了3分20秒的党史小故事。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羊里街道认真筹划组织、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以此为契机,用党史知识强化作风建设,做好布局文章、做好深化文章、做好民生文章。

  聚焦主题 做好布局文章

  “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进行学习研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党建办、党政办等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推进,确保有人管、有人抓。”羊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胥会先说。3月15日,羊里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办事处礼堂召开,对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以视频形式在各村设立分会场,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迅速加入到学习中。

  为确保活动快速推进,羊里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研究细化了学习方案,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以本地历史资源和当前发展实际作为参考,制定了“线上线下”多项创新活动,确保自选动作有“心意”。

  同时,羊里街道在办事处入门大厅及楼梯两侧设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栏,让党员干部群众进门即见、驻足即观。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力量也充分发动起来,形式多样的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愈加浓厚。

  突出效果 做好深化文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羊里街道严格制度,根据重点,研究制定时间,明确《学习配档表》,统一购买发放党史学习资料150余套,印制党史学习笔记600余本,通过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在线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史讲座1次、党工委书记上党课1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

  通过设立“红色大讲堂”,每月一期,邀请老师、老党员等进行集中授课,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开展“世界读书日别样读党史”学习活动,由机关五个支部领学四本党史必读书目导读及人民日报相关文章,在原汁原味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明理增信。

  以朱家庄“莱芜首个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孙王石革命英雄纪念碑”等红色资源为抓手,以党史展馆和九羊厂史党史馆2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阵地,编制羊里党史手册,活化本土资源,在确保活动实效的同时,进一步让本土红色基因重新焕发时代光彩。

  学用结合 做好民生文章

  羊里街道在持续深入组织学习党史过程中,还特别注重将学到的知识受到的熏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压实责任“知民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以“六级联动”制度为抓手,推行为民服务工作责任制,动员街道机关干部每月至少为民办一件实事,并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名,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前段时间,羊里街道召开了党工委(扩大)会议,对街道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民生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真正做到“解民忧”,其间共查摆问题20余项,均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并建立督查台账,定期监督问效,确保打通民生“堵点”。

  羊里街道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锚定全区工作大排名,对上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要求街道各部门单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制定赶超计划,切实将活动效果转化为推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的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刘冰玉 通讯员姜南)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姜南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