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昨天傍晚赴约 今可享最高26℃“空调天”

2021-06-03 07:52: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强对流天气昨天傍晚赴约 今可享最高26℃“空调天”

  2日18:00左右,强对流天气赴约,天空阴云密布。

强对流天气昨天傍晚赴约 今可享最高26℃“空调天”

由于午间天气晴空万里,傍晚的强对流天气还是让不少市民感到措手不及。

强对流天气昨天傍晚赴约 今可享最高26℃“空调天”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黄中明 王汗冰 摄

  “预计2日傍晚到前半夜,我市有明显强对流天气,全市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9~11级,局部地区有冰雹和短时强降雨。”济南市气象台于6月2日17:45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2日18:00左右,强对流天气赴约,商河最先迎来雷阵雨加大风天气。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截至18:34,当市区平均降雨量仅0.4毫米时,商河平均降雨量已达到7.2毫米。伴随着雷雨天气一起来的,还有风速高达19.8米/秒的8级大风。

  虽然气象部门提前预测到这次强对流天气的到来,但是由于午间天气晴空万里,傍晚时分到来的强对流天气依然让不少市民感到措手不及。通常情况下,强对流天气是“急性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19:50左右,这轮强对流天气基本宣告结束。截至2日20:02,全市平均降雨量为8.7毫米。其中,市区龙奥大厦、齐鲁软件园、分水岭,长清石店,章丘水寨、相公、文祖降水量在不到2个小时里超过25毫米,雨量较大、雨势较强。全市最大降水量监测站为章丘文祖,达到36毫米。随着雷雨阵风大范围减弱,济南市气象台于2日21:20解除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3日,济南将迎来近期十分珍贵的“限量版”清凉天,最高气温26℃,正如空调最舒适的那个温度。但是接下来,天气就要开始加温了。本周日至下周一,济南可能会迎来今年首个35℃高温天。

  济南市气象台2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如下:3日白天多云,南风转北风3~4级阵风6~7级,雷雨时阵风8~10级,早晨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6℃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1级,不会中暑。3日夜间到4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8℃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5日晴,北风转南风3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9℃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6~7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35℃左右。8~9日多云转阴,北风4级,气温略有下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