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不打烊”“见实效”——市司法局创新“3+3”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4 11:48: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诗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党员特点,建立“3+3”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关键少数+绝大多数”

  以上率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市司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讲党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学、调研,指导分管处室(单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协调解决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具体问题。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史读书交流、“我来讲党课”等形式,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发挥离退休老党员“活历史”作用,组织离退休党员以“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为主题座谈,谈变化、赞成就、话发展。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在全系统青年中开展“庆建党百年华诞,谱法治青春篇章”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举行“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座谈会,引导青年上好“理论课”“实践课”。

  “实境课堂+网络课堂”

  丰富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

  把自学与集中学、书本学与现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支部(党小组)每月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党员个人制定自学计划,分专题开展学习,市直司法行政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体学习76次。举办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推出“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研讨交流”组合式“学习套餐”,采取“工作日+休息日”学习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实现全面系统提升。组织初心故事分享会,访谈退休老党员代表和优秀青年党员代表,激励青年用信念坚守初心,用奋斗诠释忠诚。充分发挥本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先后组织500余人次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组织200余人次观看《平安中国守护者》《沂蒙红嫂俺的娘》等红色影视作品,让党员干部在“实境课堂”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依托“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先后组织1000余名干部参加“筑牢政治忠诚政治轮训”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致敬榜样”“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天上传学习内容,每周开展测试答题,不定期在微信工作群推送精品党课,累计推送信息220条,通过打造线上“指尖课堂”,实现党史随时随地学。

  “学深悟透+做细做实”

  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市司法局党委紧扣“十六字”目标要求,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突出政治特色和政法特色,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广泛开展联系调研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密切党群关系。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关心的司法问题,开展重点信访、投诉事项化解工作,建立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三张清单,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实。先后部署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全市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推进年活动、百场“法律宣讲进企业”活动、“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公证服务便民行动、12348“互联网+法律服务”等民生项目,研究提出项目清单,逐一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法治济南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杨晨)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