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守护“品质市中”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党建带队建提升安全感

2021-06-04 12:58: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严文辉 宋文娜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进入新时代,市中公安分局明确了“为同心同向建设更高水平‘品质市中’展现担当,争做‘有定力、敢担当、讲情怀’的泉城卫士领跑者”的目标。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颜蓓介绍,作为分局专业打击力量,大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工作理念,以争创群众满意、服务经济发展为最高标准,以提高核心战斗力为最高要求,以“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为目标,以“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为指引,强化先手理念、实战意识,充分发挥专业队伍“拳头”和“尖刀”作用,实现打击效能化、手段专业化、队伍职业化,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善做善成、永葆一流的公安铁军,为平安济南建设贡献市中力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守护“品质市中”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党建带队建提升安全感

  党建带队建打造政治过硬公安铁军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吃透精神,将真学、真查、真整、真治贯穿教育整顿全程,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投入爱民实践,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实际效果。

  大队党总支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下设的8个科及中队党支部也多次召开全体干警会,传达上级精神,层层进行思想发动,迅速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下同心、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大队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暨学悟百年党史,筑牢政治忠诚夜校培训班”,激发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干事创业新动能,提振攻坚突破的精气神。

  通过教育整顿,刑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倡导“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上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打防刑事犯罪的核心战斗力,转化为市中刑侦队伍求真务实、一丝不苟还原案件真相的韧劲,转化为市中刑侦队伍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转化为市中刑侦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过硬政治素质。

  4月21日,根据中央督导组、省指导组关于侯某举报张某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暴力讨债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核查督办指示精神,市中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研究部署,精细实施对接。专案组针对案件复核补充侦查笔录132份、辨认笔录26份;针对办案民警、辅警开展执法监督,制作督察笔录30份、谈话通知书4份、责令责任民警及辅警自述情况说明17份,彻底查清案件全貌,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保障了人民合法权益,树立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守护“品质市中”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党建带队建提升安全感  

  打击保平安高压严打震慑违法犯罪

  在分局刑侦工作改革的大背景下,大队积极争取党委支持,整合责任区中队,整编两个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专业队,形成“拳头”更硬、业务更专的专业力量。瞄准电信诈骗、盗窃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高发、多发违法犯罪,实施案件串并,强化技术支撑,强力攻坚克难,破获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3月1日以来,共破获“两盗一骗”案件181起(其中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54起;入室盗窃案件27起;电信诈骗案件100起),打击处理136人,打击“两盗一骗”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

  2020年11月14日,六里山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汪某某被诈骗案。案发后,市中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刑警机动中队、反诈中队、网警大队、六里山派出所、特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克服了重大安保期间警力不足、长期出差、水土不服等不利因素,经过近1个月的工作,在湖南娄底、岳阳、长沙、福建等地先后抓获该团伙嫌疑人31人。目前该案的剩余嫌疑人仍在继续抓捕中,争取将该案件实现全链条打击。该案已申报公安部部督案件。

  受害人汪某某十分关注案件进展,多次打电话、发微信询问案情,得知办案情况后,被办案单位民警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今年3月25日,他专门送来一面印有“神警雄风执法为民”的锦旗表示感谢。

  截至5月31日,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85名,同比去年增加57名,提高44.5%;共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37名,同比去年增加86名,提高168.6%;民生小案的侦防工作成绩突出,盗窃电瓶车案件破案率同比去年提高22.7%。

  市中公安分局还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主动视频侦查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主动视频侦查技战法”,该模式从以往“由案找人”转变为“由人等案”侦查思路,实现了由个案到串案、由串案到积案的全链条打击。经过近一年多的实战积累,对盗窃惯犯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守护“品质市中” 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以党建带队建提升安全感  

  宣传全覆盖推出“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

  针对目前全国高发的典型网络诈骗案件,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做好宣传防范工作,推出“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让更多的人得到保护。

  为降低校园电诈案件发案率、避免学生因受骗引发其他问题,5月17日,刑警大队组织民警到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利用学生下课吃饭人员较为集中的有利时机,针对学生易受骗诈骗类型,积极向学生讲解反诈防范常识、发放宣传品,并重点推介全国反诈热线电话96110、推广注册“金钟罩”,从技术和知识两方面为学生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网。

  5月22日,在领秀城社区开展市中区防诈反诈“金钟罩”推广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情景演绎、劝阻案例分享、互动答题等形式,吸引10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注册。目前,“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共计有15万注册用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中区已搭建警务区民警账号116个,分别有专属二维码。此外,为便于统计和推广,对辖区7所大学、98所中小学、21个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系办成员单位,单列专属二维码,但都隶属于派出所所在责任区。同时制作了1.7万份宣传页、936条宣传横幅,在各街道办事处辖区进行悬挂,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严文辉 宋文娜)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严文辉 宋文娜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