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直饮,好事要为民办好

2021-06-05 07:0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诗怡

泉水直饮,好事要为民办好

  “用微信扫码出水确实不方便。扫了码要么没水,要么水流量太小,这样的直饮水,能让市民游客满意吗?”6月3日上午,在督导检查防汛准备工作途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随机停车,对大明湖路某泉水直饮点进行实地检查。

泉水直饮,好事要为民办好

  直饮泉水事虽小,但却关系政府诚信和济南形象。近年来,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以建设节水典范城市为总抓手,推出了一系列的节水保泉举措,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以来实现持续18年喷涌,这也为广大市民游客亲泉赏泉饮泉打下了坚实基础。泉水直饮工程,作为年初济南市公开承诺的22件为民实事之一,自施行之日起,就得到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拥护支持,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孙立成多次就泉水直饮、保泉护泉等工作进行调度,并安排市委督查室进行跟踪督查落实。如今,“听泉水叮咚、品如怡甘甜”,既是泉城人民乐享的“福利”,也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来济南后的甜蜜体验。但实事求是地说,与广大市民群众的殷切期待相比,直饮水工程中还存在一些不细致、不到位、不完善的地方。最近,就有市民游客在网上反映泉水直饮点不够便民的问题。比如,直饮点布局过于分散,往往找不到;比如,水龙头或者水流太小,不便于饮用;比如,每次喝水前都要扫码,对老年人来说不够方便;比如,部分饮水设施长期处于维修状态,导致找到了地方也没水喝……龙头虽小,但影响很大。直饮水管理运行维护中的问题,暴露出有些部门在抓落实中作风不严不实、大而化之,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没有把对群众的承诺当做大事要事来办。

泉水直饮,好事要为民办好

  一诺重于千金,实事贵在办实。对群众的承诺,就是党委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必须不折不扣办实办好;群众的抱怨和不满,就是对有关部门单位亮出的“黄牌”,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下实功夫、硬功夫尽快解决。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有效落实”,更多从市民游客角度加强设计运营管理,精心建设、精细维护好泉水直饮点,高质量推进泉水直饮工程。市委市政府将在前期推进实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专项督查力度,确保这件为民实事、为民承诺落实落地,让泉城市民和广大游客真切享受到“泉水福利”。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改进作风,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办好为民实事、为民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济南这座“千泉之城”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评论员:石正一)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