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静音”助力考生乘风破浪

2021-06-06 06:26: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城市“静音”助力考生乘风破浪

  □石正一

  6月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强调要严谨细致扎实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一搏。6月7日高考日,济南5.3万名学子将奔赴考场,迎接人生一次“大考”。为全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氛围,每年这个时候,城市都会调为“静音模式”,让学子在“静谧的城市里”安心学习、静心考试。

城市“静音”助力考生乘风破浪

  高考承载父母之期盼,拥抱个人之梦想,寄托教育之期望,无论对考生、家庭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为让“城市的静谧”满足“学子的需求”,我市各级各部门都不遗余力,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的目标。比如,公交车辆取消对外报站;所有考点进行全覆盖食品检查;考点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医务人员提供从考点到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救治;每天将出动千余名警力在一线为高考服务;爱心送考车队已准备就绪;洗扫车作业代替大功率机械车辆作业,实现100%静音……每一个细节都透着社会各界对考生的细致呵护。

  “城市的静谧”,更加需要身边的每位市民同心协力。夏季夜晚的小区门口、街道旁,最常见的就是跳广场舞的人群。而这几天有些住宅区门口“翩翩起舞”的踪影不见了。一位抱孩子遛弯的奶奶说:“已经停跳好几天了,听说是音响声音太大,高考期间,为了孩子们安心考试,这几天都不组织跳舞了,考完再继续。”高考不仅是莘莘学子的考场,更牵动着无数父母的心,希望孩子有一个安静轻松的备考环境。每位市民都可以从自身做起,比如开车时不鸣笛自觉保持安静,平稳有序驾车;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不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文化娱乐活动中采取有效的噪声防治措施;早晨锻炼的市民不大声喧哗;城市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音响器材停止播放……

  高考期间,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应自觉加入到静音降噪的行列中来,让整座城市自动调到“静音挡”,为考生营造安静温馨的应考环境,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届时,“静谧的城市”将展开舒适、幸福的臂膀,拥抱奔向梦想大门的莘莘学子。预祝考生们以最佳的状态赶赴考场,以最平稳的心态答题答卷,力争最好的成绩,不负年华、不负青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