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四五”烈士赵鸿功是蓬莱最早的党员,在济南牺牲 英烈故居修复 当地村民盼寻更多生前事迹

2021-06-06 06:55: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红色印记】“四五”烈士赵鸿功是蓬莱最早的党员,在济南牺牲 英烈故居修复当地村民盼寻更多生前事迹

  济南槐荫广场的四五烈士纪念碑上,刻有邓恩铭等22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和籍贯等信息,其中有赵鸿功烈士,“山东蓬莱人,中共蓬莱党支部书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摄

  寻找赵鸿功烈士的更多生平事迹是烟台蓬莱巨山沟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赵鸿功出生在这个村庄,是蓬莱的第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幸于1931年4月5日,与邓恩铭、刘谦初等人在济南纬八路附近惨遭敌人杀害。“赵鸿功是‘四五’烈士之一,是村里的骄傲。我们在村里为他修缮了故居,就是想让后人能了解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近日,当地村委委员张克君联系到新黄河客户端,希望挖掘赵鸿功烈士更多英雄事迹,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四五”烈士赵鸿功是蓬莱的第一名共产党员

  青松翠柏,绿树掩映,“四五”烈士纪念碑矗立在济南槐荫广场中央,巍峨高耸,碑上“宁死不屈浩气长存”大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纪念碑背侧刻有邓恩铭、刘谦初等22位革命烈士的名字和籍贯等信息。其中有赵鸿功烈士,“山东蓬莱人,中共蓬莱党支部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该碑是为纪念1931年4月5日在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的邓恩铭、刘谦初、赵鸿功等22位革命烈士而修建,由3块长方形灰白色花岗岩石互相垂直耸立而成。纪念碑前方石碑镶嵌着描绘烈士英勇就义场面的铜质浮雕,下刻烈士牺牲日期“1931.4.5”,主碑高4.05米,象征牺牲日期,并刻有800余字碑文。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和叛徒的出卖,中共山东省委及各地党组织屡遭破坏,大批党员和干部被捕。赵鸿功也从烟台被押往济南,与邓恩铭、刘谦初等共22名党的重要干部一起惨遭敌人杀害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在今青年公园附近),史称济南“四五”惨案。

  蓬莱区委党校教师王爱智承担着赵鸿功烈士生平事迹的课题研究工作。她告诉新黄河记者,赵鸿功1908年出生于烟台蓬莱小门家镇巨山沟村,1926年考入烟台先志中学。在进步师生的影响下,赵鸿功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想,积极参加进步师生的各种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8年5月赵鸿功被中共烟台支部发展为共产党员,成为蓬莱的第一名共产党员。后期,赵鸿功成立中共烟台特支蓬莱小组,这也是蓬莱县最早的共产党组织。

  从烟台被押往济南为掩护同志受尽酷刑

  “我们从小就听说村里出了蓬莱第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们的骄傲。村里人也经常向孩子们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张克君说,赵鸿功的名字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新黄河记者向王爱智、赵鸿功故居讲解员徐建波等人了解了赵鸿功的部分事迹。

【红色印记】“四五”烈士赵鸿功是蓬莱最早的党员,在济南牺牲 英烈故居修复当地村民盼寻更多生前事迹

  修缮中的赵鸿功故居 受访者提供

  赵鸿功入党后,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革命洪流中去,革命行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一天,他刚完成毕业考试,突然得到警察局要逮捕他的消息,他连忙乘船去大连市兄长赵鸿文家躲避。在大连,同样遭到警方的追捕,被兄长藏匿在躺柜里才免遭不测。

  1929年春,赵鸿功受中共烟台特支委派,回到家乡,以在本村小学代课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经常出现在贫苦农民家里,用通俗的语言宣传革命道理,团结进步力量,物色建党对象。革命的火种,在蓬莱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广泛传播起来。

  1930年春,为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影响,赵鸿功来到蓬莱城里的一所小学任教,更名为赵镇东,成立了蓬莱第一个党支部。从此,蓬莱县党的活动便以蓬莱城为中心开展起来。很多农民也发动起来纷纷成立农会。因被人告密,赵鸿功的信件被秘密拆检查获,不久,他便被突然抓捕。1931年3月4日,赵鸿功与多名被捕共产党员同车押往济南。

  在监狱里,赵鸿功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为了掩护同志,他仅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与其他人无关,最后被国民党以“加入红匪,图谋不轨”为罪名,判处死刑。

  花十余年搜集烈士事迹退休教师想让后人学习缅怀

  为缅怀赵鸿功烈士,巨山沟村村委修缮了烈士的故居,“目前有4间正房,还有几间偏房,里面摆放着一些实物资料。我们要将这里建成革命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知道赵鸿功的事迹。”张克君说。

  担任赵鸿功故居讲解员的是村里74岁的村民徐建波。他是一名小学退休教师。“我打小也是听着赵鸿功烈士的故事长大的,但是内容比较少。十几年前,我就开始有意识去挖掘赵鸿功烈士的生平事迹。”徐建波告诉新黄河记者,他也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喜欢学习和研究党史。多年来,他寻访了本村及外村的老人,听他们讲述赵鸿功故事。“这些信息也都是碎片化的,我整理出来后,对比以往的资料相互分析验证其中的哪些内容更加贴近现实。”

  他介绍,赵鸿功当时家里有兄弟四人,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因父母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兄弟四人均上学读书。“他的另外三个哥哥都在外省,村里有老人说他们应该没有再回过老家。村里还有一个赵鸿功的侄媳妇儿,她今年也80多岁了,因为非近亲,所以她也不是很了解赵鸿功。”

  花费十几年时间搜集了大量信息,徐建波也为蓬莱区委党校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谈及这项工作,徐建波说道,“我想让后人都能记住和学习赵鸿功烈士的事迹。”

  “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建成启用征集烈士相关档案史料

  寻找赵鸿功烈士埋葬地及更多生前事迹,成为巨山沟村人的夙愿。当地村委通过新黄河客户端向广大网友征集赵鸿功烈士相关信息。“他们那个年代留下的资料和信息很少,要想将赵鸿功烈士生平研究透彻是一件极为困难的工作。”王爱智说。

  今年4月,位于山东省委党校西校区的“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建成启用。据介绍,基地主题展览“穿越时空的党课”,采用文字介绍、影像呈现、实物展陈等表现形式,集中展现山东早期党组织发展与斗争、烈士生平和英勇就义等内容,集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为一体。

  新黄河记者联系到该基地一名工作人员,她介绍,基地内有赵鸿功烈士的相关展板,但信息并不多。此前,该基地也曾发布关于征集“四五”烈士相关档案史料的通告。在建党百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西校区建设“四五”党性教育基地,特向全国社会各界组织和个人持有的“四五”烈士相关档案史料进行征集。

  征集内容有纸质类,即关于“四五”烈士的信件、遗书、文件、文学作品等;也有实物类,即关于“四五”烈士的证件、证书、徽章、服装等遗物。征集方式包括捐献、代存、复制、征购,并颁发证书。据学校官网公开报道,有单位和个人已捐赠一批珍贵文献资料。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