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共同文章”

2021-06-07 06:5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希 涛

  近日,随着市政协“加快山东省会经济圈建设助推强省会战略实施”专题“商量”播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再次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话题。不少网友对省会经济圈建设表达了憧憬和期待。

  都市圈、城市群是城市化和区域集群的产物。纵观全国乃至世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资本、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均往区域内的中心城市流动,形成要素的聚集,催生新的产业和主体,提高劳动生产率。2019年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因此,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各地也在积极谋划实施。

  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省会经济圈7市均为全国百强城市,发展相对均衡,政策、资金、科教、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区域竞争优势突出。7市“抱团”发展,有利于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协同发展与合理分工,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力引擎。

  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打破7市行政区划壁垒,构建起统一的土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市场,形成更加合理的国土开发格局和产业布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携手并肩、勇往直前,真抓实干、善于巧干,以更大决心和更强的魄力推倒各种行政壁垒的“篱笆墙”,做好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共同文章”。

  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足的干劲,在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中稳扎稳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工作成效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