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5.33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 愿此刻拼搏的你,青春无悔!

2021-06-08 06:20: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史春勇 孙墨琦

责任编辑:王浩

泉城5.33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 愿此刻拼搏的你,青春无悔!

  本报6月7日讯(记者 张展铭 史春勇 孙墨琦) “青春无悔,高考必胜!”今天上午9点,随着语文科目开考铃声响起,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山东高考继续采用“3+3”模式进行考试,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10日。济南市共设13个考区32个考点,共5.33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考点全方位送清凉

  今天,广大考生迎来了人生中一场大考,济南的天气也正经历着一次“热晴烤验”,早晨8点市区气温已接近30℃,截至16时,我市区县最高气温均超过高温线,市区最高气温36.5℃。然而,在考场内的考生们却享受到一片清凉。

  “下午考试开始前,学校专门安排了两次校园洒水。同时,特地开放了大礼堂,并提前打开空调,竭尽全力为考生们提供一个清爽的候考环境。”济南中学校长助理董洪海告诉记者,学校40个考场均安装了电风扇和空调,监考教师会征求考生的意见,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济南九中考点为了预防考生中暑,专门在备考阶段购买了遮阳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各考场都安装了空调,在备考阶段进行了全方位调试,确保考试期间能够正常运行,在高温天里给考生送去清凉。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省实验西校)考点,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考生中暑,学校特地在考场外设置了20米长的遮阳棚。

  济南回民中学今年继续开放学校餐厅作为考生服务中心,学校团委副书记李琳介绍,学校餐厅在校外,因此学校特意开放餐厅一楼,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休息场所。同时,二楼为考生提供了存包服务,每个考场都有一名学生志愿者负责,考生存包有专门的行李牌号码。“这样既方便了考生,也减轻了负责考点内监考老师的压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障考生的安全健康,山师北街实行交通管制,考点大门两侧50米内家长不能聚集。考生进入考点时,要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和健康承诺书,并进行测温。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考点共设42个考场,每个考场30人,另外单设4个隔离考场。“考场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处,应对部分考生紧张的问题。”

  在济南第十一中学,学校在考场最显眼的地方设置了“暖心箱”,放有考试必备文具、一次性纸杯、风油精、创可贴、抽纸、红糖等生活物品。“考生进入考场后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告知巡考老师。老师通过对讲机沟通,将‘爱心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送考大军”各显其能

泉城5.33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 愿此刻拼搏的你,青春无悔!

6月7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送考老师为考生加油鼓劲。(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姐姐,姐姐,高考加油!”语文科目开考后,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口,一位3岁半的小朋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今天他跟随妈妈宋女士一起前来,为迈入“人生考场”的姐姐加油,而宋女士和爱人也专门购买了旗袍和马褂,在考点外等待考生。

  同样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一名坐在马扎上剪纸的老人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老人名叫徐健,是一名民间剪纸艺人,一张小红纸在他的剪刀下,几分钟就剪成一张“金榜题名”。他说,自己想用这种方式为考生们加油。

  “我特地买了一束鲜花,就是希望能在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送到儿子手里,为他鼓鼓劲!”在济南一中考点外,记者碰到了考生家长隗女士,“高考前,儿子压力一直很大,有时半夜12点还没睡着,希望他这次能够正常发挥,考出自己的水平。”

  在济南十一中考点,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学生侯婷萱在考场外默默为好友加油。她告诉记者,今年自己被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因为班上的几位好友都在这里参加高考,所以她赶到现场为他们加油。“真心希望大家考到同一所学校,在大学相见,再续前缘!”

  在此次送考大军中,各学校送考教师们也是令人眼前一亮。章丘五中的女教师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旗袍秀”,为考生打气加油,期望孩子们能旗开得胜、高考大捷、金榜题名、扬帆远航。在济南九中考点,省实验中学的6名高三教师,也是身着红色旗袍、红色T恤来到现场,站在考点门口为400多名在此考试的省实验学子加油。

  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范佳告诉记者,今年她班内的48名学生中有45人在省实验中学考点考试。至今为止,她从教20年送考8年,其中5年作为班主任送考,“为了高考给孩子们鼓劲,我曾买了很多件旗袍,往年穿红色旗袍较多,今年特意选择了黄色旗袍,寓意孩子们都走向辉煌。”

  山师附中高三(17)班班主任韩萃文不仅在毕业典礼上送给全班同学标有“高考加油”的小黄鸭玩偶“冲鸭”,在今天山师附中考点送考时,她也怀抱“冲鸭”,为孩子们继续送上祝福。

  除了送考家长和教师,此次“驻扎”在各考点的志愿者们也十分给力。在莱芜一中考点,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37名志愿者一早就到达考点,积极做好考生和家长的服务保障工作。9:30左右,得知考点外的一名家长中暑晕倒后磕伤头部,志愿者们立刻将其送往附近医疗点救治,随后送往附近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教育部门提醒考生,要注意考试期间炎热天气和早晚温差变化,特别是在学校寄宿备考的考生,要做好自我调节,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对于首日考试,一定要以平和心态对待,不交流已考科目,不回顾已考知识,不纠结得失对错,要利用好有效时间,做好休息调整和后续考试科目的知识梳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为后续考试做好积极准备。此外,建议考生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不靠近危险水域,不进行较大强度的体育活动,注意防疫、交通、饮食安全,确保身体健康。

作者:张展铭 史春勇 孙墨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