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三年 高质量发展

2021-06-11 07:0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浩

  一组数据

  2020 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10140.9亿元,迈入万亿级赛道。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7.5%。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456.7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5.9%。

  2020年,济南工业增加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2%,分别高于全省、全国7.2、9.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2.4个百分点。

  2020年,济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0万户,规模以上企业总量首次突破10000家。全年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74.4%、66.6%、48.6%、30.2%,“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36%。今年一季度,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3%,其中“四新”投资增长74.1%。2020年,济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9.1亿元,同比增长1.1%;进出口总额1382.7亿元,增长22.9%。今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1亿元,增长30.4%;进出口总额355.3亿元,增长29.0%。

  一个人物

  段连存

  把美好生活带给老旧小区居民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多年来,济南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品质之城,吸引了大批企业和人才来济投资创业。山东泉顺达装配式智慧电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连存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曾在华为等企业工作多年的段连存,看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带来的发展机遇,毅然放弃百万年薪来济创业。从2017年底完成济南老楼加装电梯“第一梯”到现在,3年多时间,泉顺达累计完工交付400多部老楼电梯,圆了上万户老旧小区居民的电梯梦,成就了山东老楼加装电梯“第一品牌”,业务范围全面走出山东、走向全国。

  注重创新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因。截至2020年底,泉顺达已获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正在申报专利50多项,参与编制山东老楼加装电梯行业标准4部,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良好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外部动力。在最为艰难的创业初期,济南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泉顺达极大支持。“正是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才一步一步发展起来。”段连存表示,今后泉顺达将秉持“只为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持续为百姓追求美好生活倾心尽力。

  一张蓝图

  “地区生产总值迈入万亿俱乐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成立,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和强大动力源。”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结合济南市“十四五”规划,下一步要着力抓好重大战略谋篇布局、重大产业引育升级等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

  对标一流国家级新区,尽快形成“1+4+16+N”规划体系,进一步创新政策支持,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产业高端、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城河共荣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实施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省会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共享、社会保障联动提升、文化旅游“十个一”、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六大工程,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优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点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发展相配套,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围绕城市发展新格局,谋划更多“两新一重”、产业转型提质、城市有机更新、消费升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节水典范城市。

作者:刘文忠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