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批“劳动法庭”在济南挂牌

2021-06-11 11:05: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孙红岩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记者 侯月 通讯员 孙红岩) 日前,历下区人民法院劳动法庭、高新区人民法院劳动法庭正式挂牌成立。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爱云共同为劳动法庭揭牌。

  两家劳动法庭分别设在历下区法院姚家法庭、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位于劳动用工密集、劳动争议较为集中的中央商务区和汉峪金谷。劳动法庭将坚持“国内领先、对标一流”标准,积极探索实行跨区域管辖,集中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用工稳定;同时,加强与工会、人社、司法、仲裁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打造“多位一体”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促进纠纷诉前化解,实现劳动争议纠纷解决的最佳效果。

  据悉,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年均受理一、二审劳动争议纠纷案件6000件以上。该类案件与劳动者切身利益、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等密切相关,呈现出数量逐年增长、疑难复杂案件增多的特点,且经常出现群体性诉讼纠纷。两家劳动法庭的成立,是济南法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既顺应人民法庭专业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又符合济南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对于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良好生产经营秩序、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具有重要意义。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省高院民一庭、宣传处负责同志,历下区委、高新区党工委、历下区法院、高新区法院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活动。

作者:侯月 通讯员 孙红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