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吃虾季,商家上演“跨赛道”竞争好戏 干果店也卖起小龙虾 还成了爆款

2021-06-13 07:33: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卢卫美
又到一年吃虾季,商家上演“跨赛道”竞争好戏 干果店也卖起小龙虾 还成了爆款

  盛文甘栗的柜台里,小龙虾摆在显眼位置。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摄

  6月,小龙虾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不少餐饮门店、夜市地摊甚至便利店都卖起了小龙虾。有市民发现,济南个别主营栗子的零食商铺居然也临时做起了小龙虾生意,销量还十分可观,一天能卖出约600斤。一家常年从事龙虾生意的店主透露,过去23年里,他的店里卖出近8800万只小龙虾。

  济南老店23年卖出8800万只小龙虾

  近年来,小龙虾产业迅速发展,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小龙虾已成为夏日餐桌上的常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小龙虾产值已增至4110亿元。

  济南市民对于小龙虾“情有独钟”,在美团平台上搜索小龙虾,有多达2911个搜索结果,几乎每一个烧烤店的菜单中都少不了一道小龙虾。

  云侠龙虾,一个扎根济南市场多年的小龙虾品牌,对于济南人吃龙虾的热情,创始人石云侠深有感触。“开店23年以来,光我们家就卖出了8800万只小龙虾。”石云侠说,刚做小龙虾时,还没有多少人习惯吃这东西,而现在年轻人对于小龙虾的喜爱度越来越高,吃小龙虾已经成了济南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

  “20多年前,一斤小龙虾卖1.5-2元/斤,价格便宜,但是没有人吃”。石云侠说,上世纪90年代,她和家人从北园大街的大排档做起,那时陆续有一些人开始吃夜宵,而小龙虾则是夜宵里一个不错的选择。

  石云侠说,“北园大街是集建材、装饰于一体的材料市场,一些南方人在这里工作,他们晚上有把小龙虾当夜宵的习惯,但那时我们也不会炒,不知道怎么做这个东西。”石云侠只能根据客人的口味来做,有蘸着姜汁吃的,还有一些顾客要求用甜面酱炒制,口味还没有形成统一。

  “后来感觉麻辣味的小龙虾比较受欢迎,我们就开始专门做这个口味。”在石云侠的印象里,1998年以后小龙虾开始逐渐被市民接受。“在我看来,吃小龙虾也是一种减压方式,和正规场合不同,食客们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可以不顾形象,放下白天的伪装。”石云侠告诉新黄河记者,这些年,济南的龙虾店越来越规范,环境也越来越好。吃小龙虾也不再受季节限制,一年365天都可以享受到新鲜食材。

  干果店开卖小龙虾一天能卖600斤

  小龙虾大有火到“出圈”的势头。最近,有不少市民注意到,济南街头一家主营板栗的品牌“盛文甘栗”居然也卖起了小龙虾。

  经七纬一路店店主赵先生告诉新黄河记者,店里两个月前就上架了小龙虾,5月份以后,销量可观。

  赵先生透露,该品牌在济南共有15家在营店铺,其中约有10家正在售卖小龙虾。“因为济南市民对小龙虾的接受程度高,现在店里的小龙虾售卖情况很好”。他还介绍,其实去年也有卖过,只不过时间比较短。像他们这种店铺,夏天生意不如冬天,加卖小龙虾也是为了增加收入。为了突破夏日销售淡季,店里尝试过增加雪糕、饮料等品类,但营业额增加都不如小龙虾明显。

  另一家匡山小区店的店主王先生则表示,“小龙虾推出之后,店铺每天最高能卖出600多斤”。在他看来,现在小龙虾的价格便宜,市民也喜欢,这几个月凭借售卖小龙虾能增加不少营业额。“小龙虾只是当季的新品,估计到7月以后就会陆续撤掉,不过我们有一直进行下去的打算。明年还会继续推。”王先生说。

  “蓝龙”销售火爆高端小龙虾市场正流行

  最近两三年,有一种蓝色小龙虾(以下简称蓝龙)在济南餐饮市场上也较为流行,记者联系到一家主打销售蓝龙的餐厅,负责人闫先生介绍,这种蓝龙相较于普通小龙虾价格较高。二者的区别也比较大,蓝龙个头大,生长环境要求高,营养价值高,产区和普通小龙虾不同。

  “我们都是从广州、海南等地进货,生货每斤在85元左右。”闫先生说,当初选择主打蓝龙是因为自己就酷爱小龙虾,但总感觉普通品种的小龙虾吃不过瘾,机缘巧合接触到蓝龙,他就融合蓝龙+西餐做出创新菜品。

  “两个店的生意都不错,每天基本都是满座排队状态”。闫先生透露,近些年这种蓝龙的大产区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苏一带,目前的蓝龙价格居高不下,还是跟各项成本以及它的自身价值有关,几个养殖大户都有意扩大生产规模,让蓝龙价格能更平民化一些。济南一些餐饮店陆续尝试做蓝龙,但专卖蓝龙的餐饮店并不多。闫先生对济南的小龙虾市场有信心,相信随着市民对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市场会越做越大。

  同样,近年来许多高端餐饮店也瞄准了蓝龙市场,将小龙虾餐饮发展为高端菜肴,种种迹象都表示,小龙虾的消费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

  一位某高级餐厅的宣传总监告诉新黄河记者,店里主打高端鲁菜,自从去年新增了蓝龙菜肴以后,外卖与堂食的销量都很不错,今年又推出了许多“新派”口味,如咖喱、椒麻等。“接下来,还是以客户要求为主,如果有客户有需求,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口味进行定制”。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