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6-14 07:4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钱堃 时晔然 图/本报记者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一语中的地点明了当前农村发展的关键,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振聋发聩。

三年过去了,如今的三涧溪村,又有不少新变化——目前三涧溪村以产业园、合作社、古村游为纽带,推动三产良性互动,走出富民强村新路,2020年村集体收入590万元,人均纯收入2.8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三涧溪村的变化,只是我市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主动融入和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聚焦聚力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奋力谱写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新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三涧溪村发展得越来越好。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挖掘乡村发展潜能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三涧溪村美食街。

三涧溪村是山东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距今有近千年历史,这里有桑园胡同、马氏祠堂、雕花门楼等20余处明清建筑,如今被建成了古香古色的康养民宿。日前,记者来到三涧溪村时,工人们正在“一砖一瓦”地对民宿房间进行精雕细琢,完成最后的装修。随着济南东部医疗中心的建成,这批民宿将迎来全国各地休养生息的游客。

多渠道增收,让村民人人搭上致富“小火车”,是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产业发展思路。投资3600万元的美食街一期工程投入使用,龙山豆腐、黄家烤肉等章丘特色美食落户,让游客感受到浓郁的章丘味道;投资1.2亿元的乡村振兴学院,有效利用原热源厂厂房,成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研学实践基地,培训学员15批2万余人。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三涧溪村的乡村振兴学院。

今年,三涧溪村在乡村治理上,探索实施“党建+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一栋楼一个网格,把党员群众“网”进党组织。每栋公寓楼选出楼长、信息员、管理员、安全员,“四人一楼、联动整片”,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楼栋的大小事务,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如今,老百姓少了烦心事,形成了邻里和睦、齐心协力、风清气正的良好村风,在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后,2020年又获得全国文明村的殊荣。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党建引领才能最大限度挖掘乡村发展潜能。为此,我市实施了“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发挥三涧溪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作用,打造了138个“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推动890个村抱团发展,2400多个村晋位升级;实施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强力推进村集体“三资”清理整顿,盘活农村闲散土地1.67万亩,958个村居进行了集体收益分配,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1900余家,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提升到65%;优化乡村治理体系,健全规范村党组织领导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制度,加快“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留住乡村“形”和“魂”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村居不仅是城市人对农村慢生活的回忆,也是本村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留住村居的“形”和“魂”,丰富精神内涵,带动产业发展,让村民切切实实有获得感、幸福感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4月,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村内游人如织,当天正值北市村第一届樱花节开幕。沿着村中樱花大道前行,沿途房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既保留了石头村居的传统特色,也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历城区东泉村古香古色的街景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据了解,北市村是2018年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同时也是济南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自2018年7月与北市小镇有限公司签约形成共识,分三期打造北市田园综合体,建设内容分为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村居建设等三个部分,构建东部民宿观光、中部绿豆粉皮和即食阿胶加工、西部扶郎花及金银花种植采摘三大板块。“我们通过独具特色的花卉体验旅游体系,实施景村共建、村企共建等创新模式,推进村居建设与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和典型引领相结合,实现美丽村居建设共享共发展。”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说。

近年来,我市强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圆满收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国务院和省级检查验收,累计改造农村户厕67万余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45.7%,行政村基本实现通户道路硬化。

同时,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高标准完成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20条示范线路和28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任务;成功创建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7个、示范村72个,规划建设章丘区三涧溪等16个齐鲁样板示范区,形成一批区域化乡村全面振兴新样板。

“筑巢引凤”壮大人才队伍不断释放乡村发展新活力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平阴县北市村扶郎花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来尝尝我们喝牛奶吃芝麻长大的小西瓜,又甜又脆。”三涧溪村的王元虎抬手轻轻一拍,瓜皮裂开,汁液飞溅,露出黑籽红瓤。

这片西瓜地位于三涧溪村北面,三年前这里还是黑猪养殖基地,后来猪场整体迁至章丘南部山区,村里腾出土地建起了农创园,如今这里是大棚成片,瓜果飘香,一年四季“温暖如春”。

2019年,为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作为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猪倌”王元虎,在村里支持下成立了农业创业园,吸引来“薯立方”创始人宋章峰、退伍创业军人李懞、“多肉小哥”李其晓、传媒专业大学生刘亚楠等青年人才。

“筑巢才能引凤。”这句话王元虎常挂在嘴边。农创园不仅免费提供大棚等基础设施配套,为了带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王元虎还成立了“绿涧生态种植合作社”,鼓励他们资金入股分红,目前已有120多位村民加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为加快乡村人才振兴步伐,近年来,我市一方面积极激发农业农村双创活力,出台稳就业26条“硬核”措施,为农民工提供岗位25.9万个,完成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4.4万人次,为返乡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72笔8.2亿元。

同时,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我市积极培育乡村骨干人才3.1万人,组建起14支农业科创团队;招募124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成立了173支涉农金融辅导队,首批67名新型职业农民取得中级技术职称,填补了农民无职称的历史空白;实行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和农技人员直聘政策,基层事业单位高级岗位比例和数量实现“双提高”,首届146名公费师范毕业生全部到乡村任教。

奋进时间轴

2018年

●完成乡村振兴“1+5”规划编制。

●出台了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以创建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着力做大做强平阴玫瑰、章丘大葱等省会农业“十朵金花”。

●济南财政投入资金10.5亿元,正式启动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百村示范创建活动,计划2019年样板村基本达到创建标准,2020年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建成20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线路。

●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成功举办了“双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及包装评选、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等一批推介活动。

●牵头编制了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成立了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跨部门工作专班,构建起以院士、泰山学者等28名农业专家学者为成员的智库团队。

2019年

●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建立了由1-2名市级领导任组长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五个工作专班。

●编制《济南市市区乡村建设规划》,规划建设3个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和13个市县级示范区。

●整合市级以上财政涉农资金58.27亿元,设立了济南市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

●99.76%的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消除3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

2020年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农业经济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粮食取得“十七连丰”,总产突破58亿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顺利通过国务院和省级检查验收。

●打造138个“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推动890个村抱团发展,264个软弱涣散村完成整顿转化,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基本“清零”。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长清区、商河县成为首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

●乡村振兴考核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总成绩在全省排名第3,获得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单项奖,所有指标均实现位次前移,16项指标位列全省首位或第一档次,粮食和生猪生产获满分。

作者:文/本报记者 钱堃 时晔然 图/本报记者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