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假日17家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

2021-06-14 07:48: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李欢

6月13日讯   “端午”假期第二天,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我市文旅市场持续升温。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旅游消费工作,各景区景点和文化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举措,实施门票预约制,优化设置游览线路。目前,我市各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文旅市场运转有序。

截至今天下午2点,全市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内的17家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2.55万人次。新开业的济南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13万人次。

传统文化项目精彩纷呈

今天,记者看到,多家景区端午气氛浓厚,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做香囊、包粽子、采艾叶等民俗体验让游客纷至沓来。

市文化馆举行“艾香端午”非遗体验活动,组织济南结艺、面塑、莱芜木版年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编制五彩绳、制作“五毒虫”面塑作品、印制钟馗画像等;红叶谷景区推出浓情迎端午,巧手做香囊活动,游客亲手制作香囊送给亲人,感受传统手艺和节日氛围;天下第一泉、百脉泉、朱家峪等景区举办包粽子活动,让游客体验端午习俗之乐。

近郊避暑游不断升温

今年端午假期,周边休闲游深受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在九如山,游客不仅可以住木屋民宿,还可体验手磨咖啡、手工烘焙、创意手作等14项打卡项目,深度体验景区沉浸式旅游;九顶塔第十九届傣族泼水节活动,为游客奉上了精彩的少数民族歌舞演出、可爱的萌宠表演,炎炎夏日里的泼水狂欢更让游客过足瘾;石崮寨景区举办泡泡戏水节,梦幻泡泡秀、湿身泼水趴、水球大作战、水枪大比拼,既消暑又欢乐。

乡村采摘游备受青睐

“节前孩子就说想去采摘杏、樱桃。这不,我们按照攻略寻找采摘地,孩子说自己摘的水果比买的甜多了。”市民赵女士说,采摘后再吃一桌农家饭,这样的慢生活假期真是太享受了。

在商河县殷巷镇张六真村的采摘节上,游客可以采摘金杏、葡萄、甜瓜,体验农俗,品尝农家乐;在长清区双泉镇厚源农业科技园区,游客把亲手采摘的五彩椒、水果黄瓜等绿色蔬菜装满汽车后备箱。各区县的乡村旅游农家乐迎来大量市民休闲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受农家原生态生活。

红色旅游成为新热点

山东博物馆举办了红色经典文献图片展,山东省文化馆推出“百年奋斗路铸就大中华”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济南市文化馆举行了“匠心向党礼赞百年”济南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作品展以及剧(节)目展演;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莱芜709文化产业园、长清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也都迎来大批游客。

贴心服务优化旅游环境

过去游客出门玩的是景点,现在游客出门玩的是体验,游客对旅游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假日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节前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假日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安全调度和信息预报等工作。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游客进入景区扫码登记、测体温,按照承载量实行流量管控措施,督促游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保障观光游览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今天,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1人次,共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168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影院严格落实70%的上座率的要求,防疫和安全措施到位,景区人流适中,总体状况良好。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