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山泉湖河城”看济南如何扮靓城市天际线

2021-06-14 10:57: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焦小超

责任编辑:李欢

融合“山泉湖河城”看济南如何扮靓城市天际线

  超高层建筑的建设是济南经济发展城市版图扩大和综合实力增强的缩影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章华 摄

  “塑造显山露水、协调灵动、时尚大气的城市天际线,彰显‘山泉湖河城’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在不久前出炉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路线图”中,济南描画出了这样一道美丽的“城市天际线”图景。

  那么,对于这样一笔画上去就很难涂改的线条,济南将如何悉心绘制?这道错落有致、富有韵律的城市天际线会不会成为泉城济南的新地标?

  打造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所谓天际线是指城市各种实体元素组合起来的、以天空为背景的轮廓线,它也是城市的面孔线和个性线。天际线讲究曲折度和层次感——也就是中国美学中所言错落与虚实,展现一个城市的韵律、和谐秩序、标志性、层次性、整体性,而这些要素又合成了一个城市的个性。

  从空中俯瞰济南,这里的自然之美浑然天成,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这样的城市风貌,全国独有、世界少见。然而,内化于其中的城市天际线是一笔画上去就无法涂改的线条,也许一弯的成功就是遗产,一钩的失误便成遗憾。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天际线不是城市自然生长的结果,而是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的点滴积累;天际线不仅展现着城市之美,也展现着城市治理能力之强。

  的确,为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今年《济南市建筑设计导则(试行)》开始实施,为打造视觉清朗的城市天际线给出了具体指导。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处长郭宾告诉记者,“我们在沿山滨水、城市中心区等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中着重进行天际线设计,在天际线打造上注重建筑与山水景观错落有致,在标志节点地区可形成高层簇群,在其周围控制缓冲区的高度,形成有韵律的天际线。”

  “该高则高,该空则空”

  记者注意到,不少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往往被称为城市天际线,比如上海的城市天际线,由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电视塔等组成的高耸入云的超高建筑群,它已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游客必去的“打卡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直言:“实际上,天际线是一条‘线’,它像连绵起伏的音符一样,而不是单个的‘第一高’们。”

  当然,高层建筑在打造城市天际线彰显城市形象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发挥一定程度作用,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济南高层建筑建设也日新月异,从绿地普利中心到西客站恒大超高层,从高新区云鼎大厦到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高层建筑群,超高层建筑的建设是济南经济发展城市版图扩大和综合实力增强的缩影。

  “在建筑高度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的原则是该高则高,该空则空,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绝对高度!”郭宾拿出一本《济南市西客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导则》给记者展示,“西客站中轴线两侧的建筑高度就比较高,这个片区就是可以高的区域。而对历史城区、泉城特色标志区等区域内建筑高度,则会严格控制。比如,‘齐烟九点’中千佛山-华山-鹊山视廊,就要控制视廊内建筑体量和高度。”

  除了西客站片区,另一个拉高济南城市天际线的区域则是已全面开发建设的CBD片区,目前建成及在建100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30栋,200米以上高楼7栋,寓意着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元素的五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428米的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将成为山东第一高,不断刷新着济南的颜值天花板。

  针对建筑高度管理,济南市着重从市域空间的角度对全市建筑高度进行管控,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景观敏感等重点地段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彰显“山泉湖河城”的泉城特色,能放开的位置高度根据城市天际线的统一要求及项目业态放开。据了解,2020年,国家相关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对超大体量公共建筑、超高层地标建筑、重点地段建筑风貌及建筑高度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在规划策划和审批中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对新建建筑高度结合项目区位特点、业态需求等进行合理分析,严格管控。”

  湖光山色 淡妆浓彩

  城市色彩也是城市天际线的重要组成因素,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品位,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独有的历史记忆。济南这座城市应该是什么色彩基调?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给出了答案,通过营造“素城彩市”的结构特色,打造代表山东、符合中国特色、面向国际一流的城市色彩形象。

  “城市色彩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不能简单地用某一块标志色来定义,所以我们的色彩规划中,对济南的城市色彩使用‘色彩主旋律’定义,主旋律既可以准确地表达城市的整体色彩形象,又能够满足城市色彩的丰富性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的色彩主旋律关键词是“湖光山色 淡妆浓彩”,它高度概括了济南城市的自然景观与建筑色彩风貌。

  济南建筑色彩设计的主要原则则是素城彩市。在规划城市色彩时,济南把城市分为“城”和“市”两大界面,把超出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主要是建筑部分定义为“城”,而把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也就是市井部分定义为“市”。通过和谐素雅的“城”界面的色彩和活泼多彩的“市”界面的色彩,营造出“素城彩市”的结构特色。

  “城市天际线不是固定不变的,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以前的天际线就比较缺乏韵律,因为低矮建筑杂乱无章,现在就越来越美了!”郭宾坦言:“打造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城市天际线,其中的关键在于高水平规划引领,只有扣好城市建设第一粒扣子,才能多留遗产,不留遗憾。”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焦小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