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诵读经典 寻味端午

2021-06-15 12:2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 谢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讯(记者孙莉 通讯员谢娟)又是一年粽叶飘香,端午佳节,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6月9日-10日,艾山二中组织开展了诵读经典、包粽子等端午节系列活动。师生一起寻味端午,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与乐趣。
  9日下午,初一各班级学生围绕对中国梦、爱国主义的理解,选取整理了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词赋以及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等,用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语言进行诵读,借以追思伟大诗人屈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通过满怀深情的朗诵,一起回眸历史,感悟传统,感受诗文的魅力。
  10日上午,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包粽子。师生围在桌子旁,互帮互助,粽叶舞动,麻绳穿梭,不一会儿工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就呈现在眼前,学生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艾山二中教师边斌说:“本次端午节诵读经典活动的开展,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我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动手包粽子,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增进了师生情、同学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诵读传统文化诗歌,重温历代文人的家国情怀,是我们当代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重要方式,也为新时代学生学习先辈的高尚品格和道德风范提供了生动教材。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包粽子,让我在实践中感受了民俗文化,体验了别样的过节乐趣。”初一年级6班学生鲍庆瑞说。

作者:孙莉 通讯员 谢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