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将重点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2021-06-17 08:54:2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国陆 王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将重点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今年1-5月份,济南市PM2.5浓度平均改善了27%,国控断面水质百分之百达标,济南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以及资源利用上线,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16日下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原则,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将重点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表示,近年来,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综合施治、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大保护、大治理,高起点编制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总体方案,以及各环境要素的专项治理方案。高质量筛选了一批重点治污减排项目和生产工程,高效率组织了水、气、固体废物排查整治。结合省级第二轮防控督察,高标准完成了督查交办的4000多件信访件和整改。经过系列治理,今年1-5月份,济南市PM2.5平均浓度平均改善了27%,国控断面水质百分之百达标,土壤环境和危险废物管控环境形势稳定,整个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但是,对照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以及强省会战略的要求,济南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任务依然繁重和艰巨。

  在“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坚持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契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继续完善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为此,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守红线,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刚刚通过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的要求,强化规划和项目环评源头把关的作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以及资源利用上线,编制实施细化到120个镇街和工业园区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起精细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第二,防风险,持续开展对2300余家社会危险废物的重点企业的大排查、大整治,始终保持对危险废物违法倾倒、违法填埋、违法运输的一系列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涉及重污染风险源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深入开展“绿盾”行动,也就是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认真做好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集中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的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

  第三,保质量。一是提气质。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减污降碳协同,强化在煤、尘、车、工业以及生活源五源共治,牵头推进落实好120项确定的大力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特别要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全过程防控,遏制臭氧污染、臭氧浓度升高的趋势,争取更多的优良天。二是净水质。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系统治理,扎实开展110条河道889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实施精细化、点线式治污,全面推进面源污染治理。落实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要求,努力提升中水回用率,通过系统治理,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岸绿河清的美丽河护景象。三是保土质,加大对农用地的保护力度。按照耕地的用途实施分类管控,确保在蔬菜和粮食种植方面有一个清洁化的土壤。同时要加强源头防控,对96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防控的部位要进行预防式监控,同时要加强对关闭以及搬迁的重点企业遗留场地的监管和修复,不让每一处污染场地流入开发市场。

  第四,重示范,加快推进智慧生态黄河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精准化的监管水平,扩大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争做示范。

  第五,促发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提高非现场执法频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持续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的调整,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国陆 王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