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30条”,建立“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制度

2021-06-17 11:52: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近日,济南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6月16日下午,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突破130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以上。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30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干货”,提出建立“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制度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表彰制度、设立市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若干创新举措。

  民营市场主体突破130万户实现税收占全市的40%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突破130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以上;实现税收占全市的40%;实现进出口值占全市的60%;民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市的62%;民营市场主体新增城镇就业占全市的90%。

  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振刚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力争做到实用、管用、好用。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惠企政策清单、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六张清单,进一步推动企业稳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在弘扬企业精神方面,提出建立济南市“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制度,建立民营企业家表彰制度。按照《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将每5年评选一次济南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杰出民营企业家”5名,“行业领军民营企业家”1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20名。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等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

  《实施意见》提出,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渠道,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整合营业执照注销登记、税务注销、社保注销、海关注销、外资企业商务注销等集成化服务,建立企业注销“一站式”平台,实现“一门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全程监督”。

  在政府采购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实施意见》提出,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发布会上,新黄河记者获悉,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门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63.6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民营企业压力可能较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在今年4月底到期后,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引荐主体最高奖励60万元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布会上,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富基介绍,市人社局将聚焦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开展“才聚泉城”活动,狠抓人才政策落地,注重市场化引才。对招才引智成效显著的引荐主体,给予单项最高60万元奖励。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鼓励支持猎头公司为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

  同时,济南市人社局将搭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给予90万元资金扶持。打造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发挥明显的,给予60万元资金扶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金蓝领”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并按照2000元—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技能培训补贴。

  杨富基介绍,他们也将提升高精度服务,完善提升绿色通道、窗口服务、专员服务、人才金卡“四位一体”精准服务体系,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高标准建设济南人才大厦,打造集一站式专窗服务区、专业化机构服务区、市场化配套服务区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打造“一窗办”,实现人才业务归口受理、一次办结;打造“一网通”,推进人才服务“零跑腿”。

  首期设立10亿元发展基金投向初创期高科技民企等

  在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设立市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扩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力争与现有产业投资基金一道,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资金支持。

  发布会上,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京红介绍,该集团将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高成长性和初创期高科技民营企业,激发民营中小企业内生活力。

  在促进企业信贷融资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首贷中心续贷中心建设试点,便利企业进行咨询、办理业务。

  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员、副总经理李波介绍,90%以上的民营市场主体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021年,他们计划新增担保余额30亿元以上,2022年达到100亿元,2023年达到300亿元。该集团将纾困降费,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从今年6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进一步降低客户担保费率,100万元(含)以下保费统一按0.5%/年收取,100万元至500万元(含)农业项目按0.7%/年收取,100万元至500万(含)非农小微企业项目按0.9%/年收取。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30条“干货”涉及哪些方面?

  畅通市场准入和退出渠道

  着眼于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提升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能力

  围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突出创新引领作用,提出了6条具体措施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从企业家、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三个层次,分别提出具体培养措施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围绕降低企业税费成本、要素成本、制度性成本,提出4条具体措施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围绕促进民营企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在政府基金、银行信贷、融资增信、上市发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围绕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发展,在保护合法财产、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3个方面提出了务实举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从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拓展“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功能、规范政商交往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完善民营经济服务体制机制

  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企业党建、抓好督查考核、营造社会氛围4个方面作出部署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