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新能源车推广政策 高层次人才购买可获2万元奖励

2021-06-19 08:57: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欢

6月11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从生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方发力,加快营造全市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应用的良好环境,全力推动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政策》的相关情况,个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可获3000元补贴,纯电动汽车停车可享受5折优惠等政策吸引市民关注。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采访获悉,新能源汽车不受有关机动车分时段、分车型禁行限制,不受尾号限行限制,但不能在工作日早晚高峰通行公交车道。

去年7月以后购买的也可补贴3000元

《政策》主要提出,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充电费用补贴,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济南个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3000元/车充电费用补贴,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减半执行。

3000元补贴资金将以虚拟货币的形式发放至消费者账户,充电费用补贴不可转账提现,只能用于在本市公共或专用充电场站充电结算。

对高层次人才购买纯电动汽车给予人才综合奖励,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符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规定的A、B、C、D类的高层次人才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2万元的人才综合奖励(不高于购车价格)。

同时,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购买纯电动商用汽车的农村用户,给予充电费用补贴,提振乡村消费。

在加快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济南对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快递物流车、驾考(驾培)车、建筑垃圾运输车等7个重点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和补贴政策。

新能源车不受禁行限制纯电动汽车停车半价优惠

在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方面,济南通过路权及停车收费管理等措施,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例如:新能源汽车不受有关机动车分时段、分车型禁行限制,不受尾号限行限制;新能源汽车在向社会提供经营性停放服务的各类停车场停车期间,纯电动汽车享受5折优惠,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享受8折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纯电动汽车可不受公交车道及有关机动车分时段、分车型禁行限制。18日下午,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工作人员处获悉,《政策》经多次论证调研,取消了关于“公交车道”的表述,济南是“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还需保障应急车辆通行,最终出台的政策中,没有“不受公交车道禁行限制”的措施。

18日下午,济南一家新能源车销售企业推送的短信显示,“新能源汽车不限行”,这一表述或被市民误解。“我们也想寻求合适的时机,在对《政策》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更充分地解读。过去,部分轻型、微型货车受禁行政策影响,进入城区不方便。”上述工作人员提到,此次《政策》发布后,这些车辆不受有关机动车分时段、分车型禁行限制。

同时,推出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就近办”便民措施,车主可就近到各区县车管所和受委托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今年以来,济南市共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6373辆,其中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4300辆,占到了总量的67.47%。

济南已建成1.8万个充电桩明年底建成5万个

至2022年底,济南制定了建成5万个充电基础设施的指标。截至今年一季度,已完成18325个充电桩建设,其中公共充电桩5032个、专用充电桩2008个、私用充电桩11285个。已建成换电站15座,覆盖区域包括主城区及高速服务区。

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济南已具备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生产能力,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新车型,丰富产品系列,提升品牌价值,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多方面的财政支持政策,从新能源汽车生产、新车型开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和新能源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以及购置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