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曲山艺海”大码头,济南发布实施意见 鼓励利用历史建筑打造演出聚集区

2021-06-19 09:44: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出台《济南市建设“曲山艺海”大码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全方位的建设举措,包含曲艺传承保护、曲艺作品创作生产、培育演出市场、人才队伍建设、曲艺普及推广、曲艺学术和理论研究、曲艺生态整体性保护等7方面16条任务。

建设“曲山艺海”大码头,济南发布实施意见 鼓励利用历史建筑打造演出聚集区

鼓励对优秀经典节目进行改编和再创作

16条任务将会为曲艺人带来哪些利好?“意见”提出要推进曲艺保护传承,主要分三项工作:开展地方曲艺剧种普查;加强曲艺项目档案建设和记录工作;加强曲艺项目管理。

在曲艺界,“好作品”才是王道。所以,“意见”第二条是“支持曲艺作品创作生产”,主要包括两方面:加大曲艺创作扶持力度,鼓励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富有生命力、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曲艺作品,发挥曲艺在促进乡村振兴、构建城市文化品牌、文化济南建设方面的作用,打造曲艺精品节目;调动全社会对曲艺文本创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对优秀经典节目进行改编和再创作,加大曲艺文本征集力度,建立优秀曲艺文本共享资源库。

想要重现老济南“曲山艺海”盛景,各式各样的书场、剧场以及丰富多彩的曲艺演出必然少不了。“意见”提出要“支持曲艺演出”,其中包括鼓励将已在剧场、书场、茶楼(茶馆)等固定演出场所常年开展驻场演出的表演团体纳入扶持范围;鼓励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保护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利用,使有条件的古戏台、历史建筑、工业遗址等成为特色鲜明的曲艺演出聚集区;鼓励在曲艺项目丰富、观众氛围浓厚的地方探索挂牌设立“非遗曲艺书场”,开展专门驻场演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曲艺展演、曲艺大赛;扶持曲艺表演团队发展。

曲艺想要发展,人才必不可少。济南将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曲艺教育工作的措施和办法,鼓励曲艺表演类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曲艺职业教育教学,鼓励有条件的曲艺职业院校设立技艺指导教师特设岗位,成立曲艺名家工作室。鼓励曲艺名家收徒传艺,通过名家传戏、传艺、收徒传艺等多种方式,支持各级各类曲艺艺术表演团体、学校、研究机构传授曲艺表演艺术精粹。

此外,济南将加强学校曲艺知识教育,大力推动曲艺进校园,支持优秀曲艺艺术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

建设“曲山艺海”大码头,济南发布实施意见 鼓励利用历史建筑打造演出聚集区

发挥“曲山艺海合作联盟”优势邀请精品来演出

“意见”最后一条提出,将加强曲艺生态整体性保护。其中表示,将打造“曲山艺海”全国戏曲大码头新高地,充分发挥“曲山艺海合作联盟”优势,开展更多的曲艺传承交流,打造济南曲艺创作基地、演出交流基地。

据了解,“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是由全国多个优秀曲艺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该联盟成立于2019年,将会聚集全国曲艺人才到济南,定期开展相关创作和研讨活动,举办不同门类的曲艺汇演、展评,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的曲艺精品力作,展示济南曲艺重镇的感召力。目前,已有济南市曲艺团、重庆市曲艺团、内蒙古力格尔艺术家协会、延安市曲艺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重庆市三峡曲艺团等10多家曲艺团体率先加入“曲山艺海合作联盟”。

2019年,济南“曲山艺海合作联盟”首场惠民演出曾在明湖居上演,久负盛名的天津市曲艺团的众多名家悉数亮相,为市民带来《康熙用膳》《丑末寅初》《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赵云截江》等多个脍炙人口的西河大鼓名段。

济南作为全国曲艺重镇,历史上与北京、天津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有着“曲山艺海”的美誉。近年来,济南积极推动曲艺传承发展,着力擦亮曲山艺海这一金字招牌,成功举办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召开全国非遗曲艺传承发展座谈会,设立国家、省非遗曲艺书场试点2个,引进开心麻花、德云社等落户济南,现有市级以上曲艺类非遗项目15项,具有一定规模的民间曲艺团体18个、曲艺书场9个,曲山艺海的魅力逐渐显现。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