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2021-06-21 06:3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黄治修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

  □黄治修

  核心阅读: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它的设立,不仅为济南划定了一处拥河而兴的蝶变空间,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下了舞起龙头的关键一子。

  起步区自何而来,奔向哪里?凭何施建,要建成啥样?自获批以来,一直是大众关心的热点。本报邀请先行区管委会黄治修谈谈他眼中的起步区。

  (一)

  身处的方位决定着前行的方向。所处的时代标定了肩负的使命。

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起步区景观雕塑

  (二)

  何来起步,奔向哪里?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跃然面世。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谋定而后动。

  2019年6月《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对外公示,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起步区作为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先行规划设计,先行启动建设。由起步区,雄安新区建设动身出发!

  这是国家第一个起步区,是区域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启动和引爆点。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济南起步区”)是全国第二个起步区。

  济南起步区首次提出,是在2020年10月6日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是落实黄河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黄河战略是五大国家战略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担负着实现和带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为济南划定了一处拥河而兴的蝶变空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下了舞起龙头的关键一子。

  济南起步区的前身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是这个方案,明确支持先行区建设。

  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

  综合试验区覆盖全省,决心和气魄很大。济南先行区面积1030平方公里,城市边界、用地规模、要素配置等受到严格限制。在这样的空间实施动能转换,难以发挥先行作用、示范和引领。

  济南起步区的批复设立,在空间上聚焦,为新动能培育集聚创造了新的实施条件,是综合试验区的空间增量,也将成为动能转换新的变量。

  国家级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支撑。

  山东致力于半岛城市群建设。2017年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批复》,到2030年,全面建成发展活力足、一体化程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其中济南都市圈突出省会优势,建设成为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拓展腹地的枢纽区域。

  城市群的发展活力、辐射带动能力取决于中心城市能级。

  济南起步区拥黄河两岸,打开了省城北向发展空间。随着跨河通道、大北环等交通设施建设,济南迈向黄河时代,济南都市圈加快形成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高度同城化一体化新格局。

  济南起步区不仅是济南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更是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支撑点。

  国家战略赋能,为国家战略蹚路。

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三)

  凭何施建,什么模样?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1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该方案。

  《实施方案》既有指导性,更体现实践性,确定了起步区批复背景、意义,建设原则、目标、任务、保障,回应了起步区往哪个方向发展,实现什么样的愿景,在哪些领域着力,如何组织推进。

  《实施方案》指出,规划建设起步区,有利于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

  “四新”定位,回答了起步区“我是谁”“到哪里去”的根本认识问题。

  “新示范”的形成是通过起步区的建设,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来实现的。《发展纲要》指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五极”是指山东半岛、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是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战略的实施中具有重要地位。济南起步区建设带动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济南起步区地处黄河下游,黄河下游是地上悬河,保障黄河安澜、保护黄河生态、科学利用黄河生态资源,需要全新的时空视角审视研究实践。

  济南起步区地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范围,是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合理利用水资源、激发城市发展新动力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产城河一体化协调发展。

  济南起步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色、独特使命。

  济南起步区形成“新示范”,是为黄河流域树标杆,成为大江大河治理与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谐美好的举世典范。

  “新引擎”的形成是通过济南起步区的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来实现。

  济南起步区是有发展主题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集聚壮大现代产业是其肩负的重大使命。

  济南起步区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引领创造新动能,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未来发展储备能量,现代服务业既是新动能也是高端高质的城市功能,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挖掘和弘扬展现文化自信。

  济南起步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这里的传统产业,不仅是起步区范围内的,还应当着眼于全省。通过起步区基础能力再造,为传统产业升级创造更好的平台空间,更有利于全省产业体系升级。传统产业、国有企业是山东的优势,也是动能转换的巨大潜力。

  济南起步区形成“新引擎“,将为综合试验区动能转换注入磅礴力量。

  “新平台”的形成是通过起步区的建设,吸引集聚优质要素资源来实现。

  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是国内的,也可以来自国际,自主有序流动,市场高效配置,济南起步区促进更深入广泛的国内国际深化交流、开放合作。

  《实施方案》指出,济南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

  自贸区侧重于贸易和投资,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国家级新区侧重于城市化,面积几百上千平方公里,可随之调整国土空间利用规划,释放建设发展空间。自主创新示范区侧重于产业发展,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侧重于制度创新,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最新的试点试验。

  “四区”政策叠加,济南起步区是首家。

  济南起步区复制“四区”经验政策,把最优的政策借鉴过来,成为创新政策集成的高地。

  原本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试验示范成果,集中在一个区域实施并发挥集成作用,起步区承担着复制推广国家重大制度创新成果的重任。

  济南起步区形成“新平台”,是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并为这一格局的塑成发挥重要作用。

  “新城区”的形成是通过探索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城市发展方式来实现。

  济南起步区的建设将量水、节水作为前置条件。

  济南是缺水城市,用水结构中对客水依赖程度高,外引水量占全市用水总量的43%以上。

  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将有大量人口集聚,企业众多,对水资源有刚性需求,这些水都是增量。

  量水、节水是创新济南起步区城市发展方式的牛鼻子。“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以水衡定济南起步区的城市形态、规模、设施、风貌,衡定用地规模、产出效益、集约程度,衡定人口规模、增长幅度、生活方式,衡定产业结构、业态模式、生产方式,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倒逼一切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促进更加绿色智慧宜居。

  济南起步区形成“新城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践。

  示范、引擎、平台、城区都加了个“新”字,济南起步区一切都是“新”的,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为“新”起步,向“新”进发

  龙湖湿地

  (四)

  济南起步区的时代使命在全局、大局中意义非凡。

  济南起步区的创新实践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济南方案。

作者:黄治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