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金点子”跑出泉城加速度

2021-06-21 07:3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营商环境“金点子”跑出泉城加速度

  历下区企业满意度回访热线工作人员记录企业提出的业务建议。(李冬阳摄)

  核心阅读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一形象比喻,生动阐释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愿意留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各区县早已积极行动起来,贡献出不少“金点子”。这些惠企利民的实招,让广大投资者感受到“济南温度”、体验到“济南速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稳”的基础、注入“进”的动力,让企业舒心、群众放心。如今,来济南投资的企业家正呈现出迅猛增长态势,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泉城的“金字招牌”。

  智能回访建桥梁 政企互动更顺畅

  “所有政府部门都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唯独你们在主动性上领先一步,快速精准解决了我们公司的难题,为你们和企业互动的创新做法点赞!”近日,山东某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精准服务办实事,情系企业解难题”的锦旗送给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表达谢意。该企业通过接听历下区企业满意度回访热线,破解了困扰公司良久的注册难题,成为千千万万受益于智能回访系统的业户之一。

  历下区把实时了解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及时解决企业反馈的堵点痛点作为厚植营商环境土壤、涵养政企互动新空气的金点子,化被动解答咨询为主动掌握企业需求,从“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出发,利用“5G+人工智能服务”,以公司(企业)登记事项为试点,采取政府服务外包形式,使用移动公司云客服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外呼功能,打造快速、精准、专业、细致的政企互动工作模式。

  历下区企业满意度回访热线快速对周期内的商事登记服务对象开展回访,短时间内即可实现满意度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反馈业务解决方案全覆盖。每天根据语音对答结果,初步筛选出业户的服务满意度评价,专门组织业务骨干对服务不满意的企业进行人工回访,听取具体意见,即时拿出业务办理建议。针对不能立即办结的疑难问题,建立专人定向反馈机制,将后期解决方案及时告知业户,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满意度回访与解决企业难题同步进行,营造了积极热情、充满活力、务求实效的政企互动新风尚。(本报记者李冬阳通讯员于金方)

  一图绘就“企业全生命周期”

  建设运营停车场,建设阶段怎么办?运营阶段怎么办?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件事·一张图”告诉你,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应该如何办。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一链办理”改革,在全面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事项的基础上,整合多个“一件事”,融合证照联办和工程建设两大类事项,用“一张图”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市场主体从建设、准入、准营到退出的全部事项流程,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全过程事项不清、流程不明的难题。

  以高频事项“我要开餐馆”为例,全生命周期共涉及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运营、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注销6个阶段。经过梳理,企业开办阶段需要办理公司设立、公章刻制等7个事项,企业准营阶段有7个事项;投资建设阶段涉及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和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服务三个场景,涉及6个事项;企业变更阶段涉及4个事项;企业注销阶段涉及6个事项。此外,“我要建公共停车设施·一张图”作为全省首推,将“建公共停车设施”作为投资建设项目和证照联办的典型“一件事”,着重梳理投资建设阶段涉及的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查联席会议、项目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同时为公共停车设施运营阶段提供企业开办到注销“一条龙”式服务,为投资建设项目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着力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流程图,是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印证。通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重点环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步,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围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打造更多典型案例样板,制定最优服务流程,推动每个主题下关联事项集成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邓钊)

  即来即办 助力项目拿地即开工

  6月7日,济南高新区某项目进场开工,需要在道路上临时开口,项目负责人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道路刨掘、临时占用绿地手续,窗口申报后仅等待10分钟即现场办结。“真没想到,我们第一次过来办理,当场就办完了,太快了!”办事人员当场予以大厅五星好评。

  为实现建设项目快速审批,高新区审批服务部靠前服务,成立专班,个性化分析,系统化谋划,精准对标省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先试先行,打出“减材料、放权限、并事项、聚合力、调时序”组合拳,击破瓶颈、提速增效,实现“临时开口”一件事审批,即来即办,助力项目拿地即开工。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迈出一大步。2021年以来,高新区通过先试先行,按照快速流程已办理了28个“施工一件事”审批,减少环节50%,减少材料40%。通过流程优化,对于窗口报件齐全的项目,实现一次办成,即来即办。下一步,高新区将在“一核、双轮、三区、四维”政务服务体系框架下,坚持寓服务于审批全链条理念,擦亮“泉新办 @your service”政务服务品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临时开口”“市政施工”等“一件事”审批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集成办、极简办”审批模式,不断提高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报记者韩霄鹏)

  保姆式服务 温暖投资商的心

  “工作人员对待工作太有责任心了,现场陪着我们一块儿走流程。”6月3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同辖区内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办理工商注册手续时,因为精心、耐心的服务引得企业负责人赞叹连连。

  据趵突泉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街道工作人员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内一家新落地的外贸企业进口货物即将到港,时间紧迫,需要注册多家公司以方便后续业务的展开。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于是,在企业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趵突泉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挥“店小二”精神,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工作人员一边同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大厅取得联系,一边指导该企业准备资料。双管齐下的结果是以最快的速度协助企业完成注册,保证其业务的顺利展开。

  近年来,趵突泉街道始终把“安商稳商服务靠前”的理念贯彻于实际工作中,不仅开展“亲商助企”服务,对鲁商广场、山东大厦等运营楼宇,及时推介兑现安商稳商政策,引导腾笼换鸟,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少、高、优、强”政务服务环境。

  下一步,趵突泉街道将持续优化服务意识,大力营造和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充满活力的服务环境,以贴心、暖心、放心的保姆式服务温暖投资商的心,留住企业投资创业的脚步,使优质的投资环境成为街道建设发展提速的“助推器”。 (本报记者李冬阳通讯员周浩然王慧)

  遍访百企 为企分忧

  “今年以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面临很大的用工缺口,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多亏街道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山东绿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槐荫区张庄路街道了解到山东绿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遇到了用工难题后,在与多家劳务公司对接的同时,加快了街道上半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举办的进程,最终帮助辖区多家企业顺利招聘到了满意的员工,缓解了用工难的窘境。

  据了解,这只是街道遍访百企解决问题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张庄路街道围绕实体经济服务企业50多家,解决人才、资金、行政审批等问题80余个,街道通过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困难,用“保姆式”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的生存土壤,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槐荫区以“五兴”促“西兴”,开启了建设“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新征程。作为全区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张庄路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兴”的“金钥匙”,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近日济南弘阳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的顺利签订,街道上半年新增亿元以上企业6家。下一步,张庄路街道将在做优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将“文化兴”作为街道经济发展的新突破点,充分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优势,把握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二期项目竣工在即的发展机遇,汇聚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在建设“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新征程中贡献张庄“文化力量”。(本报记者张龙通讯员楼兵)

  强化配套服务 打造特色商业园区

  天桥区制锦市街道地处三区交汇、商圈集聚、环境优美的大明湖畔,坐拥五龙潭,南邻趵突泉,区位优势显著,交通便利发达。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统一业态布局,统一协调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辖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营商环境“金点子”跑出泉城加速度

  天桥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制锦市街道走访鲁丰纸业。 (张素芬摄)

  街道以鲁丰创意1908特色商业园区为载体,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强化配套服务,围绕原有业态特色,打造集美食娱乐、文化休闲、赏住游乐为一体的经济发展商业园区。为进一步发挥辖区产业的集聚效应,实现资源共享,复利倍增,街道深入企业,广泛调研,组织辖区企业成立“异业联盟”,倡导不同行业的企业和商户以诚信为本进行联盟合作,达到互相宣传、互相引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业态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整合,打造持续发展的业态模式。

  制锦市街道将结合辖区资源,强优势、补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繁荣发展保驾护航。(本报记者张素芬通讯员韩雪)

  科技诊断 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为抢抓济南北起、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打造最具活力的济南北起产业新区,今年以来,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企业提出的科学知识、科技成果、技术难题、科技人才、科技金融、政策解读等需求,在科技服务供给侧出招,为企业营造“热带雨林式”发展环境。

  近日,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联合行业专家深入园区60家重点企业开展综合调研诊断,为每家企业出具“科技查体报告”——《科技诊断报告》和《技术评级报告》。根据统计情况,开发区系统总结了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各类创新发展过程中可申报各类奖补政策。“纵向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横向的科技、工信、发改、组织、人社等部门,能享哪些优惠,开发区说得明明白白。”开发区内企业齐点赞。

  同时,根据企业查体报告,开发区建立了高企培育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一企一技术中心培育库等,系统谋划建立企业阶梯培育体系。针对调研诊断过程中企业的技术需求、融资需求、人才需求、产学研合作需求等,开发区联合各类资源要素,进行精准对接。例如:联合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专家、金融机构等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行动等。

  “园区发展无小事,企业发展无小事,我们要把企业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繁而不为。”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发区还将面向合作银行征集适合园区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产品,整理汇编成册,精准推送到企业,让企业享受到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孟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