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接地气入人心 这场宣讲触动心灵 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决赛举行

2021-06-22 06:1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6月3日、4日,“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顺利完成预赛,选拔出25名优秀宣讲员进入到决赛环节

  ●6月15日至18日,在市委党校开展了4天的集中培训,白天有业内“大咖”授课,夜晚则有导师分组一对一指导

  ●下一步,选拔出的优秀宣讲员将组建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深入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把握时代脉搏,以思想之光筑牢理想信念;聆听红色故事,从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6月2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国资委联合主办,市委讲师团、济南日报、“理响泉城”工作室承办的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决赛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

  “在扎根社区的12年里,我把辖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用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守护好我的这座家园。”宣讲员庄邱玲讲述了自己帮助辖区被抛弃的婴儿寻找母亲的故事。中秋节当天,婴儿终于等来了母亲,庄邱玲却忘记了自己母亲一个人在家等到了深夜。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接地气入人心 这场宣讲触动心灵 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决赛举行

  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宣讲员罗威华宣讲《英雄背后的故事》。(本报记者 吕传泉摄)

  宣讲员姚莹莹1990年应征入伍,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党员。2007年,姚莹莹随原济南军区组建的中国第三批维和部队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姚莹莹分享了自己的维和故事,她与战友一起救护呼吸衰竭的肯尼亚维和士兵,他们跨越语言的障碍,成为最亲密的伙伴。在苏丹,姚莹莹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发挥党员作用,用职责坚守大国情怀,在艰苦奋斗中守护和平安康。

  2020年,有一位青年硕士毕业,他放弃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和到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选择来到基层工作,他就是宣讲员郑祥文。郑祥文生长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带领广大村民致富,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郑祥文说,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理应听党指挥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5位宣讲员中,有驻村第一书记,有退役军人,也有在基层奉献青春的“90后”。在决赛现场,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倾情讲述济南市干部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奋斗故事;讲述自己或家人实干奋进、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讲述传承红色家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的故事……宣讲员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朴实语言、真情实感打动线上与线下观众,充分展现了济南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务实苦干、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

  “本次百姓宣讲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让社会大众了解我们的工作,了解有这样一群人在为了特困人群努力奔走着。”来自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宣讲员吕奕说,通过宣讲自己也了解到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故事,被他们的经历感动着,被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宣讲时也在不停地叩问初心。希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自己能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来自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的宣讲员罗威华表示,通过宣讲比赛和培训,不仅有效提升了宣讲水平,同时也经历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我们在宣讲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入党的初心、从警的初心,这对以后的工作也是一种激励。”

  本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经过各级各单位的层层发动和精心选拔,6月3日、4日,“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顺利完成预赛,选拔出25名优秀宣讲员进入到决赛环节。6月15日至18日,在市委党校开展了4天的集中培训,白天有业内“大咖”授课,夜晚则有导师分组一对一指导。下一步,选拔出的优秀宣讲员将组建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团,深入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丰富百姓生活,让百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长知识、受启迪。

  讲好济南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时至今日,济南市百姓宣讲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9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被知晓和认可,一次又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得到阐释和传播。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