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点位延长时间 长清区计划6月30日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任务

2021-06-22 09:20: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6月21日讯(记者张帅王蓓贝通讯员张敏)记者今天从长清区卫健局了解到,为顺利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目前长清区通过增加接种点位、优化接种服务等方式,顺利完成第一剂次接种任务。截至20日24时,全区共计接种第一剂次42.59万剂次,第二剂次累计接种量31.29万剂次,计划6月30日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任务。

长清区成立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疫苗供应、储存运输、安全管理、接种组织实施、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定《关于印发济南市长清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相关技术工作规程,明确了接种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各街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

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知晓率,该区制作印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明白纸”,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多媒介进行宣传,并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健康长清等向社会发布预约接种公告,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设立流动宣传车、发放“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张贴“放心接种单位”标识等多种宣传途径齐发力、齐动员,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

在提升知晓率的同时,长清区在充分利用现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充分评估辖区接种资源,优化接种点设置。全区共设置44个接种点,其中11个固定点、33个临时接种点(含10个高校点、1个大型点,22个街镇点)。大学城内10所高校与区内10家医疗机构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由区内医疗机构协助各高校解决设施设备、信息系统、人员配备等问题,支持各高校疫苗接种工作。

为提升接种服务质量,长清区大型接种点、区中医医院率先推出接种不“打烊”服务,将接种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方便白天上班的群众利用晚上时间接种疫苗。各个街镇创新工作方法,安排车辆接送接种疫苗的群众;文昌街道、孝里街道打造了一辆专业设施齐全,车内接种数据与疾控系统互联互通的移动疫苗接种车;各个疫苗流动接种点走村入户,方便群众的同时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

各街镇充分利用村委换届、乡村旅游等契机,将接种点设到换届现场、旅游景区,通过换届选举,宣传发动,调动新当选“两委”的积极性,积极组织村民接种疫苗。

培训工作与接种工作同时进行。据了解,长清区前期共组织1085人参加接种技术培训,并取得接种资质。持续加强医务人员接种培训,通过国家、省、市专业培训提高接种工作水平。成立了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专家组,组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划分责任区域,确保每个接种点都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人员值守,有救护车现场驻守,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和药品,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同时组织多次疫苗接种工作专项督导,及时发现在疫苗接种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自6月10日起,全区已全面转入第2剂次接种阶段。为顺利接种,长清区加强宣传动员,深入村居、社区鼓励群众按时接种。科学合理增设接种点位。本着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的原则,科学合理调整、增设接种点位,继续采用“流动接种队”“流动接种车”等服务形式,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提高接种服务效率。此外,加强接种风险管控,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三查七对一验证”,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全区确保在6月30日前按时完成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任务。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