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成全国首个精准覆盖“人才地图” ,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30.67万人

2021-06-24 06:2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赵廷春 高素梅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建成全国首个精准覆盖“人才地图” ,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30.67万人

  本报6月23日讯 (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 赵廷春 高素梅) 人才多、分布广、流动快,不摸清“底数”难以规划发展之路。记者从市人才服务中心获悉,我市运用现代科技,汇聚权威数据,建成全国首个全域化、一体化、智慧化人才数据系统——济南人才数据中心,打造精准覆盖全市人才资源的“人才地图”。

  该平台打通了与公安、人社、教育等部门权威数据的共享路径,构建形成以全市900万户籍人口、600万社保缴费和200万人才业务为基础的“数据池”,人才数量、类型、流向、分布与所在区位、行业具象对接,实现了对全市各类人才的精准全面覆盖。通过搭建人才鉴定模型,以身份证件号码为唯一识别码,将“数据池”内数据与学信网、国家职业资格网、全国专技证书系统等权威网站认证数据逐一比对验证,并自动完成达标人才信息分类入库,确认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为230.67万人,较“十三五”时期增长55.43%。其中,院士等顶尖人才364人,泰山、齐鲁系列工程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088人,“5150”、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市级高层次人才7787人,在同类城市中排行居前。

  在实时动态的“地图”上,标明了人才和产业的相关信息,其中既有全市重点产业人才的分布情况,还有规模以上、瞪羚及独角兽企业等企业分类。“地图”还能根据人才集聚程度自动生成红、黄、蓝三种色系。轻移光标,各区域内人才存量、层次、专业、分布即刻显现,并与区域内企业所需的人才专业、学历、职称形成比对,让决策者对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紧缺程度作出直观判断。利用这一系统,市人社部门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紧缺目录,确定引才方向,规划引才路线,并借助“才聚泉城”名校行、城市行等线下活动扩大宣传,招才引智、补齐短板。

  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字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张媛在对数据来源、样本取样、研究方法进行全面评估后认为,平台获取数据可靠、分析方法可信,得到的结论对人才管理及行业规范具有示范意义。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赵廷春 高素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