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济南西站 有自助售货机还有5G网络

2021-06-26 08:49: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济南西站 有自助售货机还有5G网络

  6月25日,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济南西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6月25日上午10:22,由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5次列车驶进济南西站,瞬间成为了“网红列车”。

  这是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济南西站。2021年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济南站基本图增开旅客列车22对,变更运行区段14.5对,改始发终到站6对,改开行规律2对,淡季停运恢复4对,是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行图调整。

  济南站新增智能型复兴号列车CR400AF-BZ和CR400BF-BZ。车次分别为:G2、G5、G6、G11、G13、G18、G24、G25、G26、G31、G34,共计11列。

  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配备自动售货机、无障碍车厢等设施设备,车厢所有座椅均基于人因工程学进行了优化,旅客乘坐更加舒适、体验更好。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更多旅客可享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铁路旅行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将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扩大开行使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包括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产品,车体外观分别采用“瑞龙智行”和“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以及“舞龙”“飞凤”等意象,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适应不同线路的运力需求。

  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施更加完善。

  采用新头型设计,在头车增设司机登乘门,便于司机上下车,避免司机通过商务车厢登乘司机室干扰旅客休息。

  餐车增设1台自动售货机,可为旅客提供自助购买水果、饮料、零食等服务。

  8辆编组列车在4号车厢、17辆编组列车在8号车厢专门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在服务设施上增加盲文标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旅客出行。

  17辆编组列车采用基于5G技术的列车Wi-Fi,随着沿线5G网络信号的覆盖,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

  列车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准确,噪音更小,车厢更安静,不仅使旅客体感更舒适,而且可降低能耗10%。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6月25日集中上线运行,主要担当北京至哈尔滨、吉林、沈阳、上海、杭州、石家庄、广州、西安间以及成都至重庆间运行速度高、旅行时间短的高铁列车。面对如此“高大上”的智能动车组,心动了吗?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