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展览征集实物背后的故事——“回忆难忘的1942年除夕”

2021-06-27 06:50: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谢心竹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主题展览征集实物背后的故事——“回忆难忘的1942年除夕”

  6月28日,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将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目前仍有热心市民联系记者想提供实物资料展示。25日,市民王向军联系记者,希望将父亲王梅村的书柜提供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主题展览征集实物背后的故事——“回忆难忘的 1942 年除夕”

  1941年,17岁的王梅村在家乡济阳参加了八路军,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在他的左上臂和右小腿留下贯通伤。新中国成立后,他得到了表彰嘉奖,作为奖品,这个书柜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王向军说:“这是父亲的荣誉勋章,也是抗战胜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印记,它时刻提醒自己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居安思危,励精图治。”

  说起父亲的抗战经历,王向军表示,最难忘的是1942年除夕。1941年下半年开始,日寇对我敌后根据地进行疯狂“大扫荡”,王梅村所在的清河根据地(现鲁北平原地区)出现大片“无人区”,物资供给特别是粮食极为短缺,敌后作战极其危险。

  1942年大年三十,王梅村等三名武工队员跟随队长到敌占区进行侦察,于黄昏时分悄悄走进一家“保垒户”,也是八路军的家属。老乡既紧张又高兴,放下手中黑乎乎的煎饼,赶忙把藏在地窖里的地瓜面、玉米面和三四个萝卜找出来,招呼大家忙活着包饺子,也算过个年。就在水饺下锅刚开第一个滚时,设在村口的暗哨跑来报告,有一小队日军20多人正朝村子走来。此时天已完全暗下来,当他匆忙用上衣裹上水饺带走时,院子的木门被踹开了。透过门缝,他看到夜色中一个个头不高的日本兵端着枪朝屋门走来,便顺势躲在了门后。鬼子看到灶口尚未燃尽的余火,兴奋地弯下身细瞅那大锅。王梅村瞅准机会,悄悄把盛满滚烫饺子汤的大瓷盆端起扣在了他头上,然后夺门而出……

主题展览征集实物背后的故事——“回忆难忘的 1942 年除夕”

  王向军告诉记者,“每当想起父亲讲述的这段往事,我们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牺牲换来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我经常告诫自己,作为八路军的后代,必须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28日,主题展览将与市民见面,300余件各类实物、文物和文献资料将共同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

  “本次主题展览免费开放,欢迎全市人民、社会各界前来观展,领略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红色济南的奋斗史。”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展览展期为6月28日至7月21日全天,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展。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如有集体观展需求的,可提前预约,主办单位将安排解说员进行讲解。为保证观展效果,每个团队参观人员一般在50人左右。集体观展预约电话:67976019,67976114,预约接听电话的时间为:9:00至17:30,联系人:孙老师。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谢心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