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2021-06-27 07:5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带队统筹:宫文胜 采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航拍荔波县城

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遵义会议会址附近,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住址内已立起雕像。

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20位遵义会议参加者的铜像雕塑

  在贵州,除了遵义,还有一个小县城不得不提。

  离遵义近400公里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每天,在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前,都会有游客来此参观。纪念馆旁,一棵数百年的老榕树,遮天蔽日,相守相伴。

  从1917年秋前往1800多公里外的济南求学,到30岁在济南英勇就义,邓恩铭烈士,魂兮归来,仍是少年。烈士故居屋内,上方正中间那张邓恩铭的照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邓恩铭烈士故居

1800多公里的奔赴与联结 从荔波到济南,“恩铭精神”耀后人

邓恩铭纪念馆里收藏的烈士家书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邓恩铭在狱中写下的这首《诀别》诗,至今犹在回响。恩铭广场、恩铭大道……在荔波,处处都有先烈的印记。

  [献身革命血洒济南]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0岁

  6月20日,记者驱车赶往荔波县玉屏镇水浦村。这里是邓恩铭的故里,大山里的一个典型水族村,邓恩铭于1901年出生在这里。

  4岁多时,邓恩铭随父母搬进县城居住谋生。在邓恩铭烈士故居,记者看到,老宅子修缮后依然如初,父子行医卖药的药房、邓恩铭父母的卧室、邓恩铭母子制作豆腐的厨房、邓恩铭的卧室、珍藏的老物品等,积淀着岁月的沧桑,呈现着历史的模样。

  邓恩铭的革命初心,从这里出发。在此后的岁月里,他来到山东济南、青岛等地,开展革命工作。在邓恩铭纪念馆的陈列中,烈士的一生,短暂而光辉。1931年4月5日,在济南市纬八路国民党刑场,邓恩铭身负镣铐,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30岁。

  纪念馆讲解员告诉记者,邓恩铭第一次出狱后,父亲到山东看望他,劝他回家。邓恩铭反而送父亲回乡,劝慰父亲别担心,坚持继续革命,直至献出生命。2009年,邓恩铭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恩铭精神照亮前路] 13封家书情真意切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百年风华,历久弥新。

  记者看到,邓恩铭故居位于荔波县城向阳中路西侧,坐西朝东当街而立,由正房、豆腐房和庭院三个部分组成。这里陪伴了少年邓恩铭的生活。

  邓恩铭烈士故居管护中心主任覃远建告诉记者,邓恩铭纪念馆展览陈列分为两部分:以故居为主的复原陈列展览,共展出文物和同时代展品50件,以复原的表现手法再现当年场景;邓恩铭事迹展的辅助展览,共展出图片资料600余张、文物172余件(套),场景景观11处,展线长1347米,完整展示了邓恩铭一生的事迹。他介绍,目前,故居聘有老、中、青兼职讲解队伍,讲述烈士事迹,弘扬恩铭精神。

  最近30年来,人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邓恩铭的13封书信。覃远建说:“其中有一封写给母亲的信,提到父亲去世时自己没有在家,没能见最后一眼,离家多年对家人感到深深的歉意和愧疚,但还是表明了自己坚持革命的信念。家与国的情怀,在邓恩铭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体现了他高尚的革命情怀。母亲百感交集,但理解儿子的选择,给儿子回信鼓励继续革命。”

  他介绍,邓恩铭烈士纪念馆日均参观接待量在800人次左右,成为贵州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在列。

  [烈士后人表达心声]“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好恩铭精神就是最好的纪念”

  邓恩铭以其革命的一生,影响了无数人。新黄河记者见到了邓恩铭的侄孙女,现任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乡长的邓庆梅,她向记者讲述了心中的邓恩铭烈士。“小时候,父母和老师就经常说起我的大伯公,觉得他很了不起。”邓庆梅说,长大后,通过诗书、事迹,自己更加了解他了。“我的大伯公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很辉煌和光荣,作为他的后代,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宁死不屈的高尚品格,激励着家里的每个人。”她说,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他的这种精神。

  她说,父辈和自己都是共产党员,受到恩铭精神影响,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特定的节日里,我会带孩子去参观邓恩铭纪念馆,让孩子从小就学习感受红色文化,让精神得到传承。”邓庆梅说,她谨记邓家的家训“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工作。

  今年,邓庆梅跟随单位来到济南、青岛等地参观学习,她去了大伯公曾经革命的地方,追寻邓恩铭的足迹。“山东之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济南和青岛都在以不同形式纪念着邓恩铭,生动讲述着他的故事。”“学习大伯公邓恩铭的精神,我会把它用到实际工作中,埋头苦干,把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邓庆梅介绍,恩铭精神在荔波也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弘扬,下一步将建邓恩铭干部学院。

  “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好恩铭精神,更好地融入实践,就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她说。

  朴实的话语中,恩铭精神熠熠生辉。

作者:带队统筹:宫文胜 采写: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