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征集实物 老八路后人回忆先辈除夕夜和鬼子周旋

2021-06-27 08:0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征集实物 老八路后人回忆先辈除夕夜和鬼子周旋

  6月28日,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将开幕,目前仍有热心市民联系记者想提供实物资料展示。25日,市民王向军联系到记者,希望将其父亲王梅村的书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分享。

  1941年,时年17岁王梅村在家乡济阳参加了八路军,他的左上臂和右小腿留下贯通伤。新中国成立后,他得到了相应的表彰嘉奖,其中这个书柜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说起父亲的抗战经历,王向军说,最难忘的是1942年的除夕。1941年下半年开始,日本鬼子对我敌后根据地进行极其疯狂和残酷的“大扫荡”,王梅村同志所在的清河根据地(现鲁北平原地区)出现大片“无人区”,物资供给特别是粮食极为短缺。

  1942年的年三十,王梅村等三名武工队员跟随队长到敌占区进行侦察,于黄昏时分悄悄地走进一家“保垒户”,也是八路军的家属。老乡见到自己的队伍既紧张又高兴,赶忙把藏在地窖里的地瓜面、玉米面和三四个萝卜找出来,招呼大家包饺子,也算过个年。就在水饺下锅刚开第一个滚时,设在村口的暗哨急匆匆跑来报告,有一小队鬼子20多人正朝村子走来。透过门缝,他看到夜色中一个个头不高的小鬼子端着枪朝屋门走来,鬼子看到灶口尚未燃尽的余火,兴奋地弯下身细瞅那大锅……王梅村瞅准机会,悄悄把盛满滚烫饺子汤的大瓷盆端起,用力扣在了鬼子头上。王梅村这才夺门而出,安全撤离!

  王向军告诉记者,每当想起父亲讲述的这段往事,他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不要忘记吃不饱的年代,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牺牲换来的,作为八路军的后代,必须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将与市民见面,300余件各类实物、文物和文献资料将共同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凝聚磅礴的奋进力量。

  开门办展 团体预约通道开启

  主题展览展期为6月28日至7月21日全天,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展。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如有集体观展需求的,可提前预约,主办单位将安排解说员进行讲解。

  为保证观展效果,每个团队参观人员一般在50人左右。

  集体观展预约电话:67976019,67976114,接听预约电话的时间为:早9:00至17:30,联系人:孙老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