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2021-07-01 12:49: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浩

责任编辑:王诗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完成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历程。回望百年奋进征程,济南作为国内六个早期党组织的诞生地之一,红色的火种从这里燃遍齐鲁大地,红色的基因在泉城赓续不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历史丰碑,留给我们一笔笔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片红色沃土、英雄之城用敢为人先的担当、信仰如磐的坚守、敢闯敢试的实干、跨越发展的辉煌作了生动的见证。

  泉城曙光 星耀齐鲁

  近代中国,风雨飘摇,山河破碎,伴随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步步加深,黑暗统治下的济南古城和她的人民更是饱受其辱,苦难深重。五四运动的爆发是由山东问题而引起,所以有着切肤之痛的山东人民尤其是省城济南的人民最为义愤,斗争特别强烈,济南成为五四运动发端最早、参与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斗争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五四运动所蕴含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精神,作为一笔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早已融入济南人民的血脉,积淀为这座城市的精神标识和文化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济南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传承基因、不忘初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齐鲁书社旧址

  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济南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之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北京和上海各形成了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并从南北方向各地辐射。济南地处京、津、沪之间,新文化、新思潮经这里南北传输,日益强烈地撼动着传统文化的根基。进步人士王乐平创办的齐鲁书社是济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也是全省最早和最具影响力的阵地。以齐鲁书社为阵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济南地区广泛深入的传播,而且,也促进了王尽美、邓恩铭等一批青年知识分子由普通的进步青年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济南是国内六个早期党组织的诞生地之一,是山东党组织发端地。1921年春,在上海、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影响和帮助下,王尽美、邓恩铭等共同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有王尽美、邓恩铭、王翔千等7人。1921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成为党的创始人,山东党组织的主要领导者。此后,泉城曙光,星耀齐鲁,济南的共产党人便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领导全省革命活动的重任,在广袤的齐鲁大地遍撒革命星火。

  1923年8月,中共济南地方支部派邓恩铭到青岛开展工作。1924年5月下旬,中共青岛组建立(青岛党组织的创建时间一说为1923年冬),邓恩铭任组长,隶属中共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在王尽美、邓恩铭的帮助下,1924年7月建立了淄博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共淄博支部(亦称淄博矿区支部)。1924年8月,中共寿(光)广(饶)小组成立,这是潍坊地区的第一个党小组,隶属中共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1925年1月,王尽美和济南党员庄龙甲先后到潍县开展工作。1925年2月,中共潍县地方支部成立,庄龙甲任支部书记,隶属中共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1923年秋,中共济南地方支部成员贾乃甫回原籍齐河开展工作,建立起团组织,隶属于团济南地委,随后在后里仁村建立了党支部。另外,中共济南地方组织还利用各种关系,到济宁、临沂、沂水、枣庄、泰安、新泰等地开展革命活动,为这些地区后来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中共济南地方组织经过几年的艰辛开拓、上下求索,到1925年,从古城济南燃起的星星之火已遍燃齐鲁大地。

  民族危难 奋起反抗

  济南是遭受日本侵略最早和最惨烈的地区之一。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前,日军就于1914年、1927年、1928年三次武装入侵济南,特别是1928年5月,日本借口“保护侨民”,在济南野蛮屠杀手无寸铁的市民和战俘,并公然践踏国际法规,凌辱残杀驻济中国外交人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惨遭杀害。6000多济南军民被杀害,制造了举世震惊、惨绝人寰的济南“五三惨案”。

  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活动旧址  

       在日军的屠戮和践踏下,勇于担当的济南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倡导各民族、各阶级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救亡,积极促成并全力维护和巩固了山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山东抗日的烽火在点燃。为推动山东地区的国共合作,中共中央和北方局先后派红军将领彭雪枫、张经武以及张友渔到济南做统战工作,与韩复榘达成了三项协议: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成立第三路军政训处;开办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三项协议的实施,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山东和济南正式形成。400余名被释放的党员骨干和训练班先后培训的1500余名学员,成为山东抗日武装斗争的骨干力量。这一时期的济南成为全省各地抗日动员的中心。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当年12月,韩复榘为保实力,置民族利益于不顾,不战而弃济南。济南沦陷,再一次惨遭日本侵略者铁蹄的践踏,成为日伪控制华北的重要据点。在日军对济南长达8年的残暴统治期间,济南地区惨案迭起,生灵涂炭:“济阳惨案”“鹊山惨案”“大彦惨案”、血洗周沙窝、火烧红庙村……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惨遭杀戮,其残忍野蛮,世所罕见。日特机关将其爪牙渗透到济南各行各业,形成了组织严密、无孔不入的庞大特务网络,疯狂搜集各方面情报,破坏中共济南地下党组织,镇压人民抗日救亡活动,残酷迫害中共地下党员和爱国人士。

  济南的共产党人在此恶劣环境下从未放弃抗日。在济南沦陷前夜,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紧急会议,根据“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研究制定了选派优秀干部分赴各地,分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计划和组织抗日武装十条纲领。济南共产党人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分赴全省发动群众、组织领导抗日武装起义。

  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赴鲁西北,重建鲁西北特委。在与范筑先的合作中,建立了党直接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

  济南市委代理书记于文彬赴鲁北,与津南党组织负责人马振华取得联系,建立了鲁北特委。

  济南市委书记白学光及济南学生党员梁仞千、高启云等到鲁西南,组建了鲁西南工委,在湖西一带积极发展抗日武装。

  济南市委委员赵明新、济南党员姚仲明与红军干部廖容标等赴长山,在爱国进步人士马耀南的支持下,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济南市委书记林浩到淄博、后赴泰安,开辟抗日工作。济南共产党员分赴全省各地,参与领导了全省多处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对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在全省广泛展开起到了重要作用。

  泉城新生 日新月异

  在艰苦曲折的革命战争年代,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过第一次大革命的大浪淘沙;遭受过野蛮日军的炮火轰炸和残酷屠杀,在全面抗战时期,又经历了艰苦抗战和屈辱的日伪统治;特别是白色恐怖下国民党的血腥镇压和杀戮,使我们的省、市党组织连续遭受十余次破坏,几乎陷于绝境,一心向党的济南共产党人,在风刀霜剑的残酷斗争中,英勇不屈,铁血担当,经历了重建—破坏—重建的艰难和曲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获得解放战争的有力转机。

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济南战役攻城突破口  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1948年9月16日,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决策和直接指挥下,英勇的华东野战军经过8天8夜浴血奋战,一举攻克国民党重兵守御、坚固设防的济南城,在这里奏响了一曲军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壮丽凯歌,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伟大胜利”,孕育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以“爱党爱军、依靠群众、英勇顽强、敢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济南战役精神,拥有70万人口的山东省首府济南宣告解放,开始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济南是共产党成功接管顺利执政的第一个关内大城市。1948年9月21日,中共华东局发出接管济南的指示,宣布济南解放初期实行军管并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谭震林任主任,曾山任副主任。9月23日,8000余名接管人员即紧随攻城部队冒着炮火,分东西两路,陆续进入市内,在军管会统一领导下,代表人民对这座古城开始了全面接管。25日,中共济南特别市委员会入城办公,刘顺元任书记,张北华任副书记。10月5日,中共济南特别市委公布建立各分区委,随后建立了各区政府。在军管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接管工作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顺利接管了驻济南的山东省和济南市国民党统治机关和官僚资本工商业共700余个单位和部门。同时,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稳定社会秩序。

  济南的成功接管,对随后解放的沈阳(1948年11月2日接管)、北平、天津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作用,为接收和管理解放后的大城市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北平、天津以及随后解放的大城市的接管工作,基本上是参照济南、沈阳的成功经验进行的,并吸收了接管中的一些教训,从而使这些大城市完整有序地回归到人民手中。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严峻形势,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迅速掀起土地改革、镇反和抗美援朝三大运动,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时期任务,实现社会主义“一化三改”奠定了坚实的政治、经济基础。

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每年5月3日,都有众多市民到护城河畔的五三惨案纪念碑前悼念。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济南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公社的首倡地。1958年8月9日,毛泽东来到山东省委正在进行大社试验的历城北园,并表示,“还是办人民公社好,它的好处是可以把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便于领导。”8月20日,济南市北园人民公社诞生,这是山东的第一个人民公社,也是全国成立最早的人民公社之一。

  改革创新 振兴济南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勇于革故鼎新、敢为人先,改革创新、振兴济南,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济南特点的发展新路。

泉城红色沃土 革命先锋之城

  2020年9月24日,参加济南战役的老兵在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他们用手抚摸着石碑上战友的名字,缅怀当年一起浴血奋战的兄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1979年6月,长清县委驻双泉公社三夏工作组与公社党委针对农民对平均主义严重不满的实际情况,决定将土地分给群众,这是全市(县)实行包产到户的第一个试点,由此拉开了济南农村改革的序幕。全市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随之启动。1979年7月,根据国务院关于改革管理体制、扩大企业自主权的部署,济南市先后分两批在25个条件较好、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1981年,济南市工交、基建、财贸、公用事业等系统率先在全国推行了以“五包五保”为内容的经济责任制,拉开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1986年,具有济南特色的“纵横弹跳”式改革模式获得国家体改委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1987年底,全市工业总产值达103.01亿元,跨入全国23个产值过百亿的大工业城市行列。济南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1990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济南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这为全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济南市进一步调整对外开放思路,全市逐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1994年,济南恢复副省级行政城市级别,城市发展如虎添翼。特别是1997年6月15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作出加快济南发展重大决策之后,济南“五年大变样”工程全面启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批造福市民的重要工程相继竣工。

  2003年6月26日,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原则同意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和“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思路。济南基础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重点工程相继上马,“东荷西柳”一场三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相继落成使用。济南从一体两翼到一城三区,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一组组数据刻录变迁,一个个事件见证辉煌,一张张蓝图诉说未来,一座座地标不断崛起,一幕幕故事接连上演,一批批先进典型不断涌出……改革开放织就济南跨越发展历史长卷,铸就济南崛起成峰新的奇迹,成就济南“大城之梦”蓝图成真,改革开放以来,省会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地。

  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辉煌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济南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济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济南大地满怀深情,对济南人民厚爱如山,对济南工作殷殷嘱托,对济南发展深深期待,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在天桥清河村、历城冶河村和章丘三涧溪村,到处都有总书记难忘的身影。“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谆谆教诲里,是总书记深切绵长的为民情怀。在力诺集团、浪潮集团到处都留下总书记闪光的足迹,他充满期许:“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刻激励济南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济南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他详细了解为农民工服务的每一项政策和措施,殷殷嘱托:“要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完善起来。”在山东省农科院,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作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

  济南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济南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以扬起龙头、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扎实努力、拼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崭新局面。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济南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生产总值10140.91亿元,首次晋级“万亿俱乐部”,并且在全国城市GDP二十强排名中实现位次上升。同时,在精神文明领域再攀高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协同奋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奋笔疾书的济南正在书写答卷,从“五个中心”到“七个新跨越”再到“十个新突破”,一幅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大载体支撑。6月26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标志着济南开启了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的新征程。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济南又一次迎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历史是虔诚的记录者,她能留下走过的闪光足迹,让我们在回望中不忘初心;历史是伟大的书写者,她能烛照未来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奋斗中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党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未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滋养初心、砥砺前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市委强省会战略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创造新时代济南发展新辉煌,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浩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