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把“红色”教科书装进心里 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藏品背后的故事

2021-07-03 07:06: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刘红霞

责任编辑:王诗怡

  7月2日,在“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不少老党员来到现场观展。老战士为年轻人讲述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描绘着祖国的繁荣昌盛,讲述着一路风雨沧桑巨变。

  穿越时空隧道,从2021年回到100年前的1921年,在时光的倒叙中,感受彼时的风云激荡、星火燎原。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把“红色”教科书装进心里 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藏品背后的故事

  【奋进】行军路上的“老战友”

  “当年,就是这把小铁锨一路陪着我踏上了抗战路。”展馆内,98岁的王殿泉拄着拐杖、一袭白衫、满头白发,对着自己曾经的“老战友”喃喃自语……王殿泉,1945年8月入伍,一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

  日前,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向社会各界征集实物资料。98岁的老党员王殿泉拿出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时使用过的小铁锨和水壶。

  “今天,带着儿孙过来看展,也来看看放在橱窗里的这把小铁锨,在战争年代,它可是为战士们立下了汗马功劳。”王殿泉眼神坚定,指着曾经并肩作战的“老战友”,思绪回到了1951年枪林弹雨的战场。

  “这把小铁锨的作用可大了,不仅能挖战壕,行军路上宿营时,还用它把地面铲平、砍树枝当床铺。”1951年6月,王殿泉跟着大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任68军202师政治部文工队创作组长、指导员。

  “途中,敌人的飞机到处是,我们只能晚上行军。”王殿泉回忆,《英雄儿女》王芳的原型人物解秀梅就是当时的文工队队员,文工队需要做好歌颂英模事迹、与朝鲜人民军联谊等宣传鼓舞工作,以及完成到前方慰问、护理、转运伤员、背送弹药等战勤任务,经常下连分散到前沿山洞、地堡里。战场上,战士们穿越“生死线”,早将生死置之度外。

  “那时候留存下来的战时装备,每一件,我都要细心呵护。”

  记者看到,小铁锨的木把已经有些开裂,靠近顶端的位置不知曾被多少次紧紧握住,已经变细了一圈。在王殿泉的眼中,锈迹斑斑的藏品,似是陪伴自己多年的“老战友”,是回忆更是纪念。

  【希望】孩子们高唱颂歌献给党

  7月2日,在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的“时空隧道”里,绿野仙踪国际生态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以及38名小朋友前来观展。

  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孩子们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震撼的图集,深深吸引着孩子们,每个场景都让孩子们惊呼!

  “老师,这像我们的手抄报!”这是5岁的陈逸彤对于“《邓恩铭写给中央的报告》”藏品的理解。

  那时候的中国,还没有手机。革命者需要写“工作日志”,给上级汇报情况。“那个年代有信、有邮递员,帮助人们传播信息。”园长赵国华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着画面中的故事。

  展厅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畅谈着,仰着头观看着时光长廊中的每一幅历史画面。

  “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就是应该从小培养。”赵国华告诉记者,此次观展的孩子当中,最大的5岁,最小的刚满3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孩子们大声唱红歌、诵经典、讲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铭记红色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连日来,共有3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展馆,亲近红色经典,重温革命精神,厚植幼儿爱党爱国情怀。

  下午4时,稚嫩的童声、手脚并用的顽皮,吸引了很多观展者停留。人们和着音乐和孩子们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歌声回荡在历史长廊。

  【传承】“未来要靠你们这一代”

  “你们现在虽然还小,但一定要了解历史。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有了新中国,才有了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你们更要好好珍惜。”……

  在“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不少观展的老党员们给参展的年轻人和学生们讲述着“那个年代的故事”。

  上午10时,济南市技师学院的学生们来到“新中国号蒸汽火车”展区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希清为学生们讲述着社会的发展,祖国的富强。

  “你们要建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市技师学院的老师说道,通过了解藏品背后的故事和涵义,让学生们传承红色故事,淬炼初心使命,把“红色”教科书装进学生们的心间。

  在党旗前,幼儿园的孩子们围坐一团,听爷爷讲故事……

  “将来,你们都长大了,希望你们能争当模范,争当英雄。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爱国家,爱人民。长大了,好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讲到动情处,老党员王殿泉眼含泪花。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慧娟 刘红霞)

  特别提醒

  按照展览组委会工作安排,展览每天安排四场解说,分别是:9:30、10:30、14:30、15:30,每批次参观人员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

  但由于近期参观人员较多,仅6月29日至7月2日4天,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每天前来参观人员已经达到1000人以上,每场参与聆听解说的人员也由原来的50人左右增至100人左右,但仍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让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展览,展览组委会决定,不参与聆听解说的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不再预约,可随时前来参观。

  展馆开展时间为每天早9:30 开馆,下午4:30闭馆。欢迎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随时前来参观。

  预约电话:67976092、67976019

  联系人:孙先生

作者:孙慧娟 刘红霞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