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社部门实施“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以最大诚意助毕业生快就业易创业

2021-07-06 06:27: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李亚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人社部门实施“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以最大诚意助毕业生快就业易创业

  齐鲁工业大学招聘会现场

  就业是最大民生,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毕业生既是就业重点群体,更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学史力行,深化“假如我是他”服务实践,大力实施“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完善政策、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就业招聘、创业培训等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用贴心、细心、精心的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学子身边,最大限度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他们“早签约”“快就业”“易创业”。

  搭建就业平台——精准对接需求 吸引学子在济干事创业

  不久前,济南用最诚挚的热情、最温暖的情怀、最美好的期待,为全市驻济高校毕业生举行了一场青春盛典——“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这是济南首次以城市名义举行的最高规格的大学生毕业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活动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美好祝福,充分体现了济南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出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希望留住人才的强烈信号。

  “今年全国有927万名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一方面是严峻的就业形势,另一方面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济南是一座爱才惜才、创新包容的城市,我们以高校毕业生为突破口,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多措并举解决高校毕业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吸引更多学子在济干事创业发展,为济南快速崛起增添持续动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驻济高校有近20万名毕业生,市人社部门聚焦实际需求,为驻济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精准对接平台,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驻济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和系列线上招聘活动,有力促进了毕业生留济就业创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我市先后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6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进场参展单位达1800多家,提供招聘岗位10万余个,26000多名毕业生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4000多人。活动期间,还开展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微咨询”“简历门诊”等服务。

  4月9日,“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首场就业双选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共吸引7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涉及机械、化工、信息、材料、生物、食品、电子、金融、管理等诸多领域,专业需求涵盖工、理、文、经、管、艺等多个学科门类,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等近百家知名企业集体亮相双选会。

  因参会单位及招聘岗位质量较高,双选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负责此次招聘的人事主管宋洁介绍:“这是我们首次进校园进行大规模招聘,前期与人社部门、学校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针对学校专业培养重点,主要面对芯片生产技术、芯片助理岗位进行几十人以上的招聘,从现场看同学们的积极性非常高,这次招聘会是真正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据统计,招聘单位现场共收到简历7000余份,30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为最大限度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招聘成效的影响,市人社部门举办了“泉城春暖”线上招聘活动,在济南人社官网、济南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就业招聘专栏,日日更新网上招聘信息,实现24小时求职招聘服务“不打烊”。同时,先后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主题招聘活动,举办省会经济圈人才招聘会,开通求职招聘直通车,通过挖掘优质岗位拓展求职招聘空间。今年1至6月,举办招聘会215场,提供岗位近27.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5万人次。

  激发创业活力——释放政策红利 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创业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我市人社部门对有创业能力和意愿的大学生从创业项目、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指导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一方面加强政策扶持,将个人创业贷款额度提至最高20万元,合伙及组织创业的贷款额度提至最高60万元,企业贷款额度提至最高300万元;落实创业补贴,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万余家;支持灵活就业等新业态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通过夜经济、小店经济等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另一方面加强创业培训,推行“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创业指导+创业孵化”一链式创业帮扶,与驻济高校密切对接协作,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对近10万名高校大学生开展了创业辅导,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解决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此外,通过各类媒体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依托四级就业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集中推送等服务。在毕业季前,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空中课堂”,运用微信平台和“抖音”开展线上直播,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推介就业创业政策,开展求职方法、职业方向、就业观念等就业指导,深度解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内容。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李亚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