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观展勾起市民久远的回忆——根植在儿女心中的“红色”教导

2021-07-07 06:29: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观展勾起市民久远的回忆——根植在儿女心中的“红色”教导

  本报7月6日讯 连日来,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热度不减,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有市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亲人,勾起了久远的回忆。

  日前,72岁的市民魏全胜在“济南市建立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构”展区的老照片前停留许久。记者询问得知,他在老照片中,第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父亲。

  “我是1949年生人,父亲给我取名‘全胜’,寓意‘全面胜利’。”魏全胜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上了年纪,但始终热爱党、保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永不动摇。“这种意识最早期的建立,始于父亲的言传身教。”

  随着解说员的引导,魏全胜和部分观展者来到了“济南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展区。老照片中的母亲抱着年幼的孩子拿到了困难家庭救助金,喜笑颜开,幸福感跃然纸上。

  “你看,这是果农大丰收!能吃饱、穿暖的日子,真好……”展区内,魏全胜指着“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惠及群众”的老照片说,1996年7月1日,济南开始在市区内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时至今日,人民群众的日子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奋斗和努力,逐渐红火起来。

【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观展勾起市民久远的回忆——根植在儿女心中的“红色”教导

  7月6日,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人气持续高涨。 (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话语间,魏全胜的思绪似乎回到了当年随着父亲下地干农活时的情景。

  “儿时,寒暑假的时间,父亲要求我们兄妹几人全部回老家干农活。那时候妹妹还小,小手经常磨出水泡。父亲的用意是让我们通过劳动,学会脚踏实地,懂得吃饱、穿暖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魏全胜回忆道,困难时期,母亲经常把树叶子洗净、捣碎掺在高粱面里,做成窝窝头。父亲会将家中唯一的一个全麦馒头留给爷爷吃。

  “通过种种细小举动,父亲让我明白了孝敬、担当的含义,也塑造了我们在艰苦奋斗中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魏全胜每每说起父亲的行事,总是深受触动。“父亲对于很多事情的做法,让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这种‘红色’教导永远根植在儿女的心中。”

  “这位老先生说的话,我非常认可。我父亲也是一位老党员,从小就要求我们兄弟四人跟党走,听党的号召。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脚踏实地做人,学模范做榜样。”在“孔繁森与小学教师家庭交谈”的展区老照片前面,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焕国不胜感慨。

  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教书育人,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老党员。刘焕国说:“我父亲作为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经常和我们讲,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特别提醒

  按照展览组委会工作安排,展览展期为6月28日至7月21日的9:30—16:30。展览每天安排4场解说,分别是9:30、10:30、14:30、15:30,每批次参观人员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

  由于近期参观人员较多,每场参与聆听解说的人员也由原来的50人左右增至100人左右,仍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

  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参观展览,展览组委会决定,不参与聆听解说的各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不再预约,可随时前来参观。

  展馆的开展时间为每天9:30开馆、16:30闭馆。欢迎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随时前来参观。

  预约电话:67976092、67976019

  联系人:孙先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