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边界”丛书将参展第30届书博会

2021-07-07 14:40:0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思想的边界”丛书(第一辑)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有:《“信”者“信史”也——茅盾书信研究》《巴金书信中的历史枝叶》《郭沫若书信中的当代中国》《书信里的文章大家》四种。7月15日,它们将一起亮相济南书博会,丛书研讨会将同时在济南举行。

 “思想的边界”丛书将参展第30届书博会

  这套丛书的主编斯日先生认为,该丛书的主旨是一个任务和一个希望。一个任务是探寻、采撷那些遗失的珍珠,努力为思想描摹相对完整完美的“形式”;一个希望是努力为读者还原思想家们相对完整的生命角色,于无边界之处超越边界,探寻思想的无界。

 “思想的边界”丛书将参展第30届书博会

  《“信”者“信史”也——茅盾书信研究》是茅盾书信研究的第一部专著。作者北塔是诗人、翻译家,现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是研究茅盾的后起之秀,曾承担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茅盾书信研究”。这本书以北塔在中国传记文学领域最权威的《传记文学》杂志开设的茅盾书信研究专栏里的文章为基础,精选了茅盾与蔡元培、钱锺书、巴金、周作人、俞平伯、赵朴初、施蛰存、戈宝权等中国现代文化名人的通信,进行深入细致的考证研究和文化解读。

  《巴金书信中的历史枝叶》作者周立民是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在书中他选取了巴金与郑振铎、黎烈文、许粤华、胡风、萧军、萧珊、师陀、李玲、曹禺、康濯、李济生、方令孺、林风眠、王匡、冰心、黄裳、姜德明的往来书信,讲述了巴金和师陀西子湖畔的十年之约、巴金与法斯特事件、巴金与林风眠的君子之交、巴金与冰心金坚玉洁的友情等故事。

  《郭沫若书信中的当代中国》作者是李斌。本书以郭沫若57岁至86岁(1949—1978)之间的友朋信札为基本材料和线索,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郭沫若对旧作《历史人物》《地下的笑声》《洪波曲》以及古文字类著作的整理、修改和再版;《武则天》《蔡文姬》《管子集校》等重要著作的写作过程;郭沫若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权与责;作为著名诗人和中国文联主席的郭沫若如何在文坛发言;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当代文人和学者,郭沫若在新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扮演何种角色。

  《书信里的文章大家》作者逄金一供职于济南日报社,多年来保存下很多名作家的来信。作者整理了20世纪90年代40位文化名家上百封来信,以图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作者还为每一位名家都建了一个“人物档案”,介绍其身世著述,后附“信札故事”,交代他与对方交往的情形,以及每封信的由来和所涉及稿件的内容等。这些信札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重构了20世纪90年代纷繁的历史图景,在书中我们可以看陈忠实、舒芜、沈昌文、周汝昌等人的另一面,完整地还原了一个文学时代的文化环境和思想的边界。

  7月15日,这套丛书将参展第30届全国图书博览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