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从军人到教师再到基层医务工作者 “战场”转换 初心不改

2021-07-08 06:3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媛媛 崔健 张有水 通讯员:董琦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从军人到教师再到基层医务工作者 “战场”转换 初心不改

  人物档案:

  我是曹德田,今年89岁,党龄72年。我将继续发挥余热,永远对党忠诚。

  “1947年参军入伍时,我还是个未满15岁的孩子……”

  虽年至耄耋,却依然精神矍铄,这就是89岁的曹德田给人的第一印象。当他穿上旧时戎装,挺起胸膛,胸前的军功章熠熠生辉,当年的硝烟战火化作一串串故事。入伍为军医,终生护生命,他以生命换生命,以真诚赢真情,以忠诚守初心。

  “那时候我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看到解放军给咱老百姓看病,不收分文,我就想要成为这样的人”。1932年,曹德田出生在河北乐亭一户贫困农家,兄弟姐妹相继远走他乡谋生,家里极度贫困,当他看到解放军为老百姓义务看病、做卫生等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心里燃起了参军热情。1947年10月,不满15岁的曹德田在河北应征入伍,参加解放军第六十七军担任卫生员。从此,开始了南下北上的军旅生涯。

  “我们卫生员很少摸枪。但是,急救包、夹板、绷带这些医疗物资就是我的‘武器’。”那时,血气方刚的曹德田,一心一意想为部队多作贡献,奔走在后方,不眠不休,心里想的都是前线战友,多救一个,再多救一个。解放军渡江南下前夕,他患上了“回归热”,病倒在一线。“当时病重到吐血不止,又因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到不能支撑。前线战事吃紧,即便如此,首长并没有放弃我,把我安置到老乡家里悉心照料,最终排除万难控制了病情,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每当想起病重的几个日夜,曹德田眼睛里盈满泪水,“我这条命,是党给的。作为解放军战士,我要把这一腔热血献给伟大的解放事业”。

  “1949年年初天寒地冻,我却感受到胸口燃起了一团火。”说到入党,他仿佛又变回那个刚满16岁的少年,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许下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在军旅磨砺中,曹德田从卫生员成长为医助,从首长口中的“小鬼”成长为一名战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奔赴战场,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本分。”1951年,他所在的部队接到抗美援朝作战命令,怀着满腔的爱国之情和对安定和平的向往,他主动请战前往朝鲜。

  寒风刺骨、满目疮痍,是曹德田对朝鲜战场的第一印象。从阵地到后方,曹德田“在枪口上讨生活”,其中一次“战地营救”至今难忘。1952年,他和另外一名卫生员李金奎被派去遭敌机轰炸的友军炮兵前沿观察所施救,接连穿过三道封锁,在敌机“冷炮”轰炸中迂回到达目的地,观察所山洞已被完全炸毁。“我们徒手扒开通风管道,从那里顺进去,发现里面13名战士已经一氧化碳中毒,黑暗中,我只能听到抽气声。”曹德田说道,“保证呼吸就是守护生命,我们把战士搬到通气口后,开始清理洞口石块。”可惜,仅凭两人徒手搬运不可能打开“生命通道”,“我想,必须让战友先行一步,报告组织增援,生死关头,李金奎非要把这次生的机会留给我,但是我想,我是党员,我要留下”。

  等增援到来时,曹德田已陷入昏迷,他们合力解救的13名战士有8名生还,在没有速效药、没有医疗器械的年代,“我们用生命换生命,跟枪炮抢生命,不惧危险随时待命”。

  炮火洗礼中他深知落后就要挨打,要建设强大的国家,需要文化知识。1984年5月,曹德田退伍,他向组织申请,成为济南市西郊卫校的一名人民教师。放下枪拿起笔,三尺讲台成了他的“主战场”。“我们培养了上万名乡村医生,他们学成之后,定会把好的医疗送到最需要的老百姓身边去”。

  “我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启近40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离休后的曹德田,依然没忘记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所应履行的义务,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他重操旧业做起编外保健医生,小区就是他的阵地,坚持为社区居民教授医疗知识、做检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对党讲句心里话:

  记者:建党100周年之际,您有什么心里话想说给党听?

  曹德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跟党走,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余光。

  记者: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嘱托?

  曹德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年轻人是时代的佼佼者,是国家的未来,要永远铭记着英烈们为国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精神。

  记者:请您为党送一句生日祝福。

  曹德田:衷心祝愿伟大的党带领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扫码看视频

【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从军人到教师再到基层医务工作者 “战场”转换 初心不改

作者:刘媛媛 崔健 张有水 通讯员:董琦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