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建设黄河科创走廊,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落地产业化 起步区将打造“航空港”“氢能谷”“智能岛”

2021-07-08 07:1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泉城各界合力助推起势腾飞

  6月26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将立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级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建设黄河科创走廊,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落地产业化 起步区将打造“航空港”“氢能谷”“智能岛”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效果图 资料照片

  济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德志表示,济南正在争取国家支持,在起步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起步区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目前,起步区内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引进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3家中科院分支机构,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智慧互联、宜居宜业的未来产业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研发、技术转化和产业培育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济南将在起步区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高校院所面向企业、产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联动,联合沿黄九省(区)打造黄河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黄河科创走廊。瞄准技术较为成熟、成果转化快的重大项目,积极招引大院大所的高新技术科研成果、最新国际科研成果,实现项目快速落地产业化。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技术、新材料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制,针对1—3年内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痛点、“卡脖子”技术、重大研发需求开展攻关。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依托,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福涛介绍,着眼起步区“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积极吸纳和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在临空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民用及通用航空装备产业,打造“航空港”;在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氢能源产业,打造“氢能谷”;在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优先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打造“智能岛”。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建设黄河科创走廊,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落地产业化 起步区将打造“航空港”“氢能谷”“智能岛”

  数字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聚焦高端前沿产业领域,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和布局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向起步区布局,创新要素资源向起步区倾斜,优秀企业向起步区集聚。加快推进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氢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欧装备制造小镇等重点园区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与起步区产业发展定位相契合的优质产业项目和关键配套企业,有序有效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打造链条完整、配套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推动起步区存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基础能力再造,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为起步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将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创新高地。用活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做优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泉城“5150”、泉城产业领军、泉城学者等重点人才工程,做好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外专项目和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领军人才,对紧缺人才试行靶向引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