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济南将建设太平水库为起步区提供水资源保障

2021-07-08 07:22: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起步区,我想对你说——泉城各界合力助推起势腾飞

  7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传成介绍了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太平水库的进展情况。

  太平水库规划选址位于起步区北部,紧邻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过济南推荐线路。水库以调蓄南水北调长江水为主要水源,并可通过邢家渡引黄灌区调引黄河水,还可以汇集、蓄存徒骇河雨洪水资源。水库主要为起步区供水,并作为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同时兼顾济阳区、商河县生产生活用水,建成后将为起步区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2020年,济南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经多次调研、论证并向水利部、省水利厅汇报,积极争取支持。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统筹配置引黄、引江水量,科学论证并适时推进调蓄水库、区域水网等水资源调配工程建设,研究论证太平水库建设项目”。近期,市水务局又组织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组建了太平水库项目法人,目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积极推动项目立项等工作,争取太平水库项目与国家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同步建设。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