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燃气进家入户 济南港华燃气免费更换智能燃气表,年内完成10万户民用表具升级

2021-07-08 09:2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让智慧燃气进家入户 济南港华燃气免费更换智能燃气表,年内完成10万户民用表具升级

  济南港华燃气工作人员入户更换NB表。

  在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更新迭代,为能源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变化,推动城市建设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如今,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为深化拓展提升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按照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一张网”要求,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智慧燃气信息平台建设,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燃气业务,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作为济南第一批“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市级层面民生项目之一,济南港华燃气今年将为10万户民用户免费更换燃气表具,全面推广应用物联网(NBIoT)智能燃气表(以下简称“NB表”),为泉城百姓带来全新的用气服务体验,让智慧燃气真正进家入户,用智慧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智慧赋能 远程无人智能抄表

  如何加快信息化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为民服务便利化、智慧化,实现为民服务全程全时、精准高效,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让智慧燃气进家入户 济南港华燃气免费更换智能燃气表,年内完成10万户民用表具升级

  工作人员教用户使用NB表。

让智慧燃气进家入户 济南港华燃气免费更换智能燃气表,年内完成10万户民用表具升级

  近年来,济南港华燃气以打造效率高、流程简的“零跑腿”智慧燃气服务为目标,积极构建双向感知新型客户关系,以用户需求为服务导向,吸收采纳好的意见建议,实现相互感知的双向信息交流。而NB表的推广应用,成为该公司深化双向感知、打造智慧燃气的一大利器。

  济南港华燃气客户账务中心经理孙英介绍,济南港华燃气现有民用户110万户,其中40万户为机械表用户、10万户为IC卡表用户。机械表用户虽已实现线上缴费,但需要抄表员定期上门抄数并告知用户燃气用量;IC卡表用户虽不需要抄表员上门抄表,但用户缴费时需要到附近营业厅或天然气圈存机进行充值圈存。正因此,实现线上充值缴费、不入户即可抄表成为很多用户的期盼。

  如今,NB表的启用将彻底改变传统人工抄表和线下圈存管理方式,对于我市智慧燃气打造乃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着里程碑式意义。据悉,NB表运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拥有远程无人智能抄表、用气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异常报警等功能,可显著提高燃气用户的用气服务体验,大幅提升燃气公司自动化、现代化程度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据介绍,通过内置的智能通讯模块,NB表可以通过网络与系统实现交互、“对话”,实现用户和燃气企业的双向感知,达到居民用气情况更精确透明、燃气运营服务更自动智能的目的,让智慧燃气走进寻常百姓家。此外,NB表还能够通过监控燃气表的工作状态,自动判断用户家中燃气使用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异常,NB表将自动关阀,切断燃气供应,并将异常信息通知燃气公司,实现燃气事故早发现、早报警、早扑灭,确保燃气用户用气安全。

  精准采集 用气情况实时掌握

  燃气企业不入户即可抄表、监控安全,用户不出户即可查看用气情况、进行充值缴费……随着NB表的推广应用,这样便利的“零跑腿”燃气服务正逐步成为现实。

  “读数正确,计量无误……安装成功!”7月5日上午8:30,在明湖小区,济南港华燃气工作人员为用户更换NB表,整个更换过程用时约30分钟。工作人员换表后,首先会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并进行燃气安全常识普及,确保用户用气安全;随后详细向用户介绍NB表使用方法,并教会用户如何使用济南港华燃气微信公众号缴费充值。

  济南港华燃气是泉城首家应用NB表技术的燃气企业,于去年10月22日为工商用户正式安装了第一块NB表,实现燃气数据远传及智能服务,掀开了智慧燃气时代的崭新一页。客户维修中心经理李永军说,今年5月20日,济南港华燃气试点开展了民用户NB表更换工作,并于6月15日开展正式更换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近1万户民用户抢先体验了NB表带来的便利。“通过更换NB表,有效提升了用户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也提高了燃气使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按照计划,济南港华燃气将分批次对民用户免费更换NB表。安装NB表后,用户可实时查看自己的用气情况。如果表内余额低于5元,用户将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提示信息,可直接通过手机充值即可到账、到表,再也不用担心会突然“断气”,享受智慧燃气带来的全新用气服务体验。

  科技驱动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NB表的推广应用,是济南港华燃气坚定不移贯彻“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也是打造智慧燃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我市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的基本建设理念和愿景,济南港华燃气立足于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着眼于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牢固树立起“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进步为重要牵引,支撑引领运营生产换代升级、服务管理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加速推进智慧燃气打造。该公司积极推进智慧燃气信息平台建设,上线运行了与国内一流上市公司朗新科技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管理思想和理念的客户服务管理系统,实现20余项业务全网办、全程办、一键通达,同时升级改造GIS系统,超额完成600公里管线数据录入目标,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为服务水平提升、企业战略发展、有效管理决策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支持,以更高便利化、智慧化为民服务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唯有变革,才有出路;唯有创新,方能行稳致远。牢牢把握我市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济南能源集团打造“智慧能源”的具体要求,济南港华燃气将继续坚持“更短客户距离 更优解决方案”的服务理念,坚定信心、和衷共济,以一抓到底的落实魄力,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10万户民用表具智慧升级任务,达到以科技手段促进管理模式变革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文/图 本报记者 鲁婧)

  相关链接

  什么是NB表

  NB表是一种智能燃气表,它支持线上缴费,且无需圈存,不入户即可实现抄表,为泉城市民带来安全、便利、智慧的全新用气体验。

  更换NB表后,用户可在家中通过表具液晶显示屏自行查看了解账户内的剩余金额、已使用气量等常用信息。NB表缴费也十分简单,用户可通过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信和支付宝“生活缴费”等渠道进行线上缴费,或者到附近营业厅充值缴费、齐鲁银行柜台缴费,手动通讯后可实现气费即时到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