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租车遇故障,答应退款俩月没解决 租车公司称传达有误会 共享汽车监管存在空白

2021-07-08 09:35: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5月,济南市民刘先生通过摩范出行App租了一辆共享电动汽车,行驶没多久,他发现汽车轮胎有一个鼓起的小包,第一时间与摩范出行App客服联系后,对方指导他将车归还,并称会为他的这笔订单申请全额退款,可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刘先生并未收到退款,客服的说法也从全额退变成了部分退,最后又称不退款,“我感觉像是被耍了一样”。为此,新黄河记者与摩范出行App客服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沟通有误,同意为刘先生申请全额退款。

半路发现轮胎鼓包

“我是5月5日那天租的车。”刘先生家住天桥区北园大街附近,自家居民楼下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摩范出行共享汽车的租用点,因为取用方便,自己常常在此租车代步。5月初的一天,赶上刘先生的朋友搬家,想着去帮忙方便,他计划租用两天共享汽车。通过摩范出行App下单,扣除100元的优惠券,交费158元后,刘先生顺利将车开走。

“车开到高新区附近,我停在路边等朋友过来,这时旁边有个路人过来跟我说汽车有个轮胎鼓起了一个小包,让我注意一下。”刘先生赶忙查看,这才看到轮胎外侧确有一处凸起,担心继续行驶会有爆胎危险,他立刻拨打了客服电话,与摩范出行App联系。

电话那头,客服告诉刘先生稍后会有运维人员去现场查看,可等候了2个多小时,刘先生始终未见到相关工作人员,无奈之下,他再次拨打了客服电话,“他们让我先把车开回取车点还上”。就这样,刘先生小心翼翼驾驶着汽车返回,由于两天的租期未到,最后由客服人员远程操作完成了还车。

退款承诺几番生变

刘先生表示,自己在还车前,曾再三跟客服确认租金事宜,还询问过是否可以更换另一辆车使用,得到的答复是订单无法转移,不能更换车辆使用,但会为他申请全额退款。“听他们说可以退钱,这才放心还了车。”但令他没想到是,想要拿到退款并没有那么简单。

“先是过了几天,有另一位工作人员联系我,说没法全额退租金,只能退一部分。”刘先生回忆道,想到也使用了一段时间,他同意了这个解决办法,可在之后没多久,对方的说法又一次发生变化,“这次变成了一分钱不退,给出的理由是轮胎鼓包的原因无法确定,有可能在我,所以不给退。”

租用汽车前,刘先生曾检查过车身周围,没有发现轮胎鼓包,事后他也就轮胎鼓包原因咨询过专业人士,“有可能行驶过程中发生了碰撞挤压,也有可能是轮胎质量存在问题。”刘先生说,自己很确定在驾驶过程中没有发生过碰撞,“当时我已经让他们来现场查看,是公司没有派人来,先是告诉我能全额退,忽悠我还了车又说退不了。”对于摩范出行App的处理结果,他表示不能接受。

类似投诉不止一起

作出的退款承诺为何出尔反尔?6日,新黄河记者致电摩范出行App,客服表示会记录问题后予以答复,当日下午,该公司客服回电,表示已为刘先生的订单申请全额退款,“大概10个工作日可以走完流程。”对于先前承诺退款几次变化一事,上述客服称可能是在沟通中传达信息有错误,“拖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对刘先生感到很抱歉。”

事实上,共享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各方监管也存在空白,目前大多只需在工商部门办理登记即可经营,出现纠纷后,刘先生也曾向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过投诉,得到的答复是摩范出行App的运营主体公司未在交通部门进行备案。

有类似遭遇的也并非只有刘先生一人,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摩范出行App的投诉超过1600起,其中不少都与交费使用后发现车辆存在故障,被迫提前还车后租金难退还有关。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俞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