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九个必须”要求 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09 06:39: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诗怡

践行“九个必须”要求 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阐述了我们党10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科学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标方向,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必将凝聚起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践行“九个必须”要求 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九个必须”,是历史的总结,也是成功的经验,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正是我们要从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的丰厚营养:“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九个必须”首先提出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以“九个必须”为引领,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九个必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实践密码,是我们党在新起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其精髓要义和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九个必须”武装头脑,在行动上真抓实干。要立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把这些宝贵经验转化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辉煌。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具体实践,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经历了千辛万苦的奋斗历程之后,我们拥有了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一部百年传奇。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各种新的挑战、新的考验、新的困难,我们要锐意进取、矢志不渝,倾力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走得更加坚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