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5小时破解“水泥箱尸案” 济南28岁法医马元煜龙:为死者“证言”!

2021-07-10 08:01: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彤彤

责任编辑:颜甲

  以《法医秦明》为代表的刑侦类影视剧,屡屡霸屏网络,引发了众人对法医工作的强烈好奇。

  现实生活中的法医,他们又拥有怎样的警察故事?不如,我们就从一个年轻人的故事说起——

寒风中5小时破解“水泥箱尸案” 济南28岁法医马元煜龙:为死者“证言”!

  一米八的大高个,黑色衣裤,坐骑是辆酷酷的“大摩托”,头回见到马元煜龙的人,都觉得他面带稚气。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28岁的年轻人,最常去的就是案发现场,最常面对的,就是高度腐败的尸体,而还原逝者的真正死因,正是他的职责所在。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对全省2020年度成绩突出的辅警予以表扬奖励,济南市1名辅警荣获“四星辅警”,27名辅警荣获“三星辅警”。

  这唯一获得“四星辅警”荣誉的,正是历下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技术中队法医组辅警马元煜龙。

  紧急任务:500斤重的“水泥旅行箱”

  小马的法医故事,还要从一桩疫情期间发生的“水泥箱尸案”说起——

  那还是2020年的2月,一位父亲报警:其女儿小梅(化名)连续数日只发微信,却不接电话,小梅与男友就租住在历下区某小区内,两人之前曾吵架,其怀疑女儿可能遭遇不测。

  很快,警方通知法医赶赴现场,接到指令的正是马元煜龙和他的同事们。

  当时走廊里站了许多人,气氛凝重,有相熟的民警冲马元煜龙等人点头致意,注视着他们走进案发出租房。

  屋里有浓重的醋味儿,那是嫌疑人刻意喷洒的,却依然没能掩盖住一股法医“熟悉的味道”,那是尸体高度腐败时,才会散发的恶臭。

  嫌疑人小梅的男友,被民警在屋里“堵个正着”。屋子里,还有一个被灌满水泥的“行李箱”——里面装着的,赫然是小梅的尸体。

  这个重达500斤的“藏尸行李箱”,被送往殡仪馆,需要尽快将水泥剥离、解剖遗体还原死因。

  棘手的工作,交到了马元煜龙和他的同事们手上。

  误打误撞,他成为了法医辅警

  其实,医学院毕业的马元煜龙,原本可以在医院与病房间忙碌。“误打误撞”中,2016年他来到历下公安分局当上辅警,接触到法医这个职业。

  当法医要过“心理关”,小马以为,自己在医学院学习解剖、接触尸体早已习以为常,但第一次随队出警,还是给了他深深的触动。

  那还是2016年夏天,有居民报警称,一老人坠楼,头部插入一楼围墙的钢筋处。

  当马元煜龙随警赶到医院停尸间时,只看到老人的女儿崩溃哭喊,逢人就下跪:“快救救她,她的身体明明还是暖的啊!”

  小马说,那一刻他真的读懂了“死亡”,死亡对于逝者来说,就是终点,但对于逝者亲属来说,还需要法医还他们一个“明白”。

  后来,经过尸检配合现场勘查,证实老人确系意外高坠身亡,家属含泪认可了这一事实。

  而更多案发现场,需要付出极大的体力与耐力,不管是多么恶劣的环境,法医永远要到达第一线。

  一次警方接到驴友线报,称在山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由于驴友惊慌下山报警,再带人上山时却找不到当时的路了。马元煜龙和民警们为了找到第一现场,连着好几小时翻山越岭,不停在山中搜索。

  就在大家找到遗体,深深松一口气时,报案的驴友却惊叫,说这不是他最初见到的那具尸体。众人立刻绷紧了神经,继续搜寻,终于在不远处,发现了驴友最早发现的那具尸体。小马说,事后经过法医证实,两名死者是一对殉情的情侣。两人在山上相约自杀后,山洪将其中一人的尸体冲落下山,这才造成两具遗体先后被发现。

  寒风中,他穿着防护衣完成“拆解”

  法医检验鉴定工作,不仅要求法医有丰富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还要有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为了尽快进行尸体解剖、为案件侦破提供证据,马元煜龙和同事们选择穿防护衣在严寒的室外进行工作。

  由于没有合适的工具,小马在不能损伤尸体的情况下,用开颅锤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破开水泥。

  仅工作了一会儿,双手就被冻僵,他一次次放下工具活动活动手指后,又拿起工具继续工作。

  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作战,通过马元煜龙和同事们细致的解剖检验,终于明确了小梅系窒息性死亡,也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而仅在2020年,马元煜龙共进行尸体检验50余具,其中有多具高度腐败的尸体,但他毫不畏惧,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前辈眼中,他是“未来可期”

  说到马元煜龙的成长,离不开历下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技术中队,该中队作为刑侦技术的“前沿堡垒”,其工作覆盖法医、痕迹、声像资料等检验鉴定,还拥有国家级实验室。承载了众多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

  小马的话语中,总会提到一位“师父”,而历下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刘尚锋,就是这位“师父”。

  刘尚锋说,小马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名“四星辅警”,与其自身的努力分不开,小马的获奖,不仅是对个人的褒奖,更是对法医群体的激励。

  曾有前辈老民警,为马元煜龙写下一篇名叫《未来可期》的短文,其中有几段,尤其感人——

  有时候我问小马,你觉得干这一行有意义吗?他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凶手绳之以法,让逝者得到安息,这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

  尽管年龄不大,小马俨然已经成了法医队伍里的破案高手,他的执着,他的缜密,他的严谨,都在成就着他。

  我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吗?

  小马说,哥,我真是太喜欢这个职业了,我现在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以后我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医警察!我跟着这里的哥哥们学到了很多,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其实我想说,马元煜龙也是我的榜样,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警察,却有着一样的正义和担当;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却有着一样的初心和使命!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彤彤)

寒风中5小时破解“水泥箱尸案” 济南28岁法医马元煜龙:为死者“证言”!

  个人简介

  马元煜龙,男,28岁,大学学历,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南市历下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技术中队法医组辅警。

  2019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2020年,被济南市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辅警标兵”。

  2020年,被济南市局评为“十佳青年辅警”。

  2020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四星辅警”并颁发证书。

  2021年,被山东省公安厅命名为“齐鲁辅警之星”。

作者:陈彤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