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伏,济南最高气温36℃ 高温橙色预警继续发布 夜间到明天雨再来

2021-07-11 07:27: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日入伏,济南最高气温36℃ 高温橙色预警继续发布 夜间到明天雨再来

  昨日济南最高温度达到38℃,泉边和水上乐园成为市民的避暑胜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经历了前一天的雷阵雨,济南并没有凉快下来,反而随着空气湿度的升高,进入“桑拿天”模式。7月10日的你,被“热化”了吗?

  济南市气象台于7月9日11时20分发布莱芜区、钢城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7月10日9时市气象台变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我市最高气温可达37℃,部分地区超过39℃;11日最高气温可达35-36℃,局部地区超过37℃。高温中暑气象等级很高。”

  截至10日16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5℃。全市范围来看,商河白桥乡自动气象站、省农科院自动气象站气温均超过38℃,妥妥的高温天。

  11日开始,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就要上线了,今年的“三伏天”又是加长版。此时气温高且湿度大,闷热难耐。济南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要做好与闷热打交道的准备,时刻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三伏天”时间从7月11日开始至7月20日为“初伏”阶段,中伏从7月21日开始至8月9日,8月10日至8月19日为末伏。

  济南市气象台7月10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预报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多云转阴,南风3-4级阵风6级,11日早晨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6℃。高温中暑气象等级4级,容易中暑。11日夜间到12日阴有中雨,伴有雷电,降水概率90%,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3℃左右。13日阴有小雨,降水概率80%,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14日阴,南风3-4级,最高气温31℃左右。15日阴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16至17日阴天间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2℃左右。

  ●温馨提醒

  “三伏贴”

  不是“想贴就贴”

  近几年,中医“冬病夏治”的观念可谓深入人心。每到入伏,各大中医院中医科前贴三伏贴的人们都会排起长队,场面甚是火爆。

  据了解,“三伏贴”是针对容易在冬天发作的疾病,在夏季进行治疗,一般3至5年为一个疗程,每年分为三个阶段,即初伏、中伏和末伏,咳嗽、哮喘、风湿、胃病、腹泻、过敏、鼻炎、冻疮、痛经等因自然界和自身机体因素带来的寒邪病症,属于可以在夏天治的冬病之列。

  专家提醒,“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三伏贴有禁忌症,有些人群不适合使用,如体热、火旺、常口干舌燥的人;孕妇、严重心脏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恶性肿瘤患者也不适合;皮肤易过敏、皮肤娇嫩、瘢痕性体质的人也应谨慎贴敷;2岁以下的婴幼儿皮肤娇嫩,也不适合。(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

  ●延伸阅读

  高温天钢化玻璃易爆

  夏季高温天,钢化玻璃容易发生爆裂。一般来说,钢化玻璃自爆,其自身质量问题和热胀冷缩等是两大诱因。夏季天气炎热,如果安装不当,比如固定玻璃的金属螺丝拧得过紧,从而导致钢化玻璃没有足够的伸缩空间,就容易发生自爆。另外,按照国家规定,钢化玻璃允许存在千分之三的自爆率。因此,完全按照标准生产的钢化玻璃也不能百分之百避免自爆。

  那么,如何降低钢化玻璃自爆风险?首先,可选择优质钢化玻璃,钢化玻璃的最低要求保证产品要有3C认证标志;其次,虽然钢化玻璃强度很高,但也有弱点,怕被尖锐的东西划伤和撞击,因此应避免尖锐物件划伤玻璃;最后,还可给钢化玻璃贴上防爆膜,这样才能防止玻璃自爆时碎片乱飞的情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