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具有国际竞争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五

2021-07-12 07:02: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落子”济南,为这座城市营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机遇当前,做好起步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成为济南进一步加快发展的现实所需、应有之义。

  产业强则区域强,产业强则城市强。一直以来,产业都是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在产业方面着墨颇多。聚焦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文化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起步区这798平方公里沃土上,济南着力推出一系列切实举措,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未来这颗“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真正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剑指“具有国际竞争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五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让“科创动能”在大河之畔澎湃涌动

剑指“具有国际竞争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望近年来济南的发展之路,创新无疑是推动这座城市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的重要动能来源。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个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的建设发展进程中,如何用好创新这“关键一招”同样至关重要。

  在《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在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一系列举措中位列首位。谋篇起步区科技创新蓝图,济南将围绕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搭建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载体,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布局分支机构,组建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试点开展大科学装置预研任务,打造重大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并且,还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技术、认知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实行“揭榜挂帅”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引擎,需要汇聚各领域强大合力。为此,济南提出,将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

  展望未来,随着一众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载体的搭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的组建、未来产业研究院的建成投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出炉,更为强劲的“科创动能”将在大河之畔澎湃涌动。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起步区架构更广阔的“产业未来”

剑指“具有国际竞争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五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辐射带动力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可谓意义非凡。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会成为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程中的重要一环。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平台,打造一批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充满活力的创新企业集群……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出、落地,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起步区将在大河之畔快速崛起。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济南明确提出,将在临空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民用及通用航空装备产业,打造“航空港”;在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优先发展氢能源产业,打造“氢能谷”;在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优先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打造“智能岛”;在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优先发展以生物育种为主体的现代生物科技产业,打造“种子库”。“航空港”“氢能谷”“智能岛”“种子库”的打造,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架构出更广阔的“产业未来”。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高端现代服务业,为起步区产业发展强基赋能

剑指“具有国际竞争力”,以现代产业体系撑起“核心增长极”——《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五

  在发展进程中,制造业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起步区的建设发展进程中更是意义非凡。济南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基础能力再造;积极推动中央企业、省属企业投资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优先向起步区布局;加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专业化协作和配套能力;大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塑造区域品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济南将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以先进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筑强起步区产业发展的基石。

  谋篇起步区的“产业未来”,济南还将培育壮大高端现代服务业,着眼于与国际接轨,积极发展现代科技、现代商务、现代金融、现代智慧物流等七大现代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支持“研发+检测”“投资+孵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新发展模式,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发展现代商务服务业,加快总部经济启动区建设,打造总部经济带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标杆;提升发展现代智慧物流业,构建以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共享手段的现代智慧物流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随着《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出炉,现代科技、现代商务、现代金融、现代智慧物流等七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跃然纸上,令人对起步区高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前景更添期待。(本报记者赵云龙)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